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享息差優勢 美元料續強\李耀華

時間:2020-02-21 04:23:43來源:大公報

  肺炎疫情肆虐下,印尼和巴西在昨日分別減息和調低定期存款準備金率救市,連同早前中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央行的救市行動,新興市場的救市行動如火如荼。歐洲和澳紐方面,雖然暫時仍未有救市出爐,但央行未來進一步減息的機會已日高。這樣一來,只有美國的貨幣政策將會維持不變,令美國與其他發達國家的利率進一步拉闊,而對發展中國家則逐步拉近,便將有利美元在未來持續造好。

  除了避險需求增加刺激美元匯價外,息口因素亦很重要。歐央行雖然暫時未有動靜,但市場預期,歐央行今年內減息的機會亦已高達五成。

  澳洲方面,受到昨日公布的差勁失業率,以及肺炎將會進一步拖慢經濟的影響,市場本已預期該國在六月份會進一步減息,現在更把減息預期提前至四月。新西蘭與澳洲的經濟情況大同小異,市場目前亦已預期該國今年內減息的機會升至三成。

  反觀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在國會作證,表示美國經濟目前仍未受肺炎的明顯影響,增長仍然穩健,而且更直言暫時沒有考慮過改變現行利率。言論令市場相信,美國今年內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極高,除非肺炎進一步大幅惡化,令美企的盈利和業績受明顯拖累,否則美國對正處於負利率的歐元區和日本,在利息上有愈來愈明顯的優勢。而對亞太國家和新興市場方面,息差亦會日益接近,是促使資金繼續從這些地區撤走,轉流入美國的主要原因。

  因此,只要美息不變,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進一步減息,美元在息差優勢下將會持續強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