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不要輕易押注口罩概念股\郭奉孝

時間:2020-02-17 04:23:4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未進入拐點,但明顯資本市場已經開始平靜下來,不再恐慌。作者相信這次疫情會對中國的衛生防護上了一課,未來國家相信會投資大量資源在衛生防護之上。與其說醫藥股有受惠機會,作者覺得一般民眾家中及市縣級政府,都將儲備一定口罩。本周作者談一下口罩概念股。

  此前,中國的口罩總體產能為2000萬個/天,佔全球近半產能規模,其中醫用的外科口罩產能是220萬個,醫用N95口罩產能約為60萬個。正常時期足以滿足口罩需求,但疫情爆發疊加春節假期,導致口罩生產企業產能利用率不足,隨着企業陸續復工及擴大產能,產能仍有提升空間。

  故此,作者並不認為短期內的口罩需求急增,只是短期的行情,相反未來全球的口罩產能,或者說中國的口罩產能都將上升。以滿足臨床與普通民眾的口罩需求。從需求角度來看,疫情導致恐慌性口罩搶購,庫存期較短,短期存在較大缺口,儘管國內口罩產能全球領先,但短期仍難以滿足巨大需求。

  此外,發改委宣布疫情過後政府將對口罩進行收儲,有利於打消產能過剩之憂,當前時點繼續投產擴大產能仍有其社會價值與經濟價值,且社會價值大於經濟價值。惟每當國家對商品有中量需求之時,都可以預期純利率不會太高,並且當更多的企業進場之後,只會令繼續生存的企業利潤率進一步受壓。

  港股中有五菱汽車(00305)宣布,以自己的「五菱速度」已生產的第一批口罩已批量出貨。它們的口號是「人民需要什麼,五菱就造什麼」,從想法提出到第一批口罩下線,僅用時3天,又一次刷新了「五菱速度」。據了解,上汽通用五菱是第一家獲得醫療器械經營許可並通過專業檢驗的汽車企業,已具備口罩研發生產、經營的相關資產。惟目前五菱生產的醫用口罩由政府統一調配,暫不對外銷售,故對集團盈利幫助實際有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