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新肺炎抗疫戰危中有機\大衛

時間:2020-01-30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5G與大數據可在這場抗疫戰之中大派用場、廣泛應用」法新社

  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沙士感染個案,實體經濟難免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在抗疫戰之中,將燃起更大生物醫藥的研發動力以及推動5G與大數據更廣泛的應用,促進內地新經濟產業進一步向前發展。

  港股昨日在鼠年首日交易日紅盤低開,全日急挫近八百點,險守二萬七千一百點,成交逾千一億元,可見大市沽壓沉重,主要是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感染人數已超逾沙士。投資者憂慮武漢封城與延長春節假期等抗疫措施,影響正常生產,對今年首季內地工業生產與外貿出口造成較大負面影響,繼而拖累全球經濟。

  新經濟股逆市上升

  事實上,摩根士丹利預期疫情將拖低今年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零點六至一點一個百分點。由於內地對全球經濟貢獻率約三成,世界經濟也無可避免受累。

  大摩報告認為,若然內地疫情持續三至四個月,今年首季全球經濟增幅將減少零點一五至零點三個百分點,然後次季增幅再減少零點二至零點四個百分點,反映外資投行異常擔憂內地新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影響隨時比2003年沙士為大,當年世界經濟損失三至四百億美元,增長減速零點一個百分點。

  不過,內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出現按日首次下跌,可見抗疫措施開始發揮作用。內地有能力、有信心打贏這場抗疫戰,繼續保持經濟穩定。

  激發生物醫藥研發

  值得留意的是,儘管港股昨日急挫近百分之三,為區內跌幅最大的市場,但仍有不少股份在大跌市之中逆市上升。例如騰訊、平安好醫生與京信通信,都是互聯網新經濟股與5G概念股,可見內地經濟依然充滿活力與動能,有能力抵禦疫情影響。

  事實上,這場新肺炎抗疫戰,將燃起內地更大的創新藥物、基因排序等研發的動力,推動生物醫學工程發展,而香港也可以發揮自身優勢,助國家一臂之力。例如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透露,已研發出新肺炎疫苗的種子,將進行動物測試,確定疫苗的有效性之後,下一步將進行臨床試驗,與內地疫苗公司合作。

  5G大數據助控疫情

  另外,5G與大數據可在這場抗疫戰之中大派用場、廣泛應用。例如在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5G建設,便可為患者開展遠程醫療,又可以視頻會議進行專家會診,有助於疫情控制。同時,運用大數據與區塊鏈技術,分析人員流動數據,可作出更精準的疫情研判、監察與防控。

  總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陰霾籠罩之下,港股跌幅比預期一千點為少,當中內地新經濟股強勢表現,起着重要支撐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