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全球經濟影響未浮面\李耀華

時間:2020-01-29 04:23:54來源:大公報

  新型肺炎已擴散至全球,各地金融市場亦遭嚇散,美國道指周一收市時大跌了453點,年初至今的升幅幾乎全數蒸發掉。但股市昨日又明顯反彈,反映出仍有投資者心急撈貨,惟有意撈底的人士應注意,這次疫情可謂是沙士後僅見,而且擴散程度比起沙士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請不要幻想疫情很快過去而在現階段便急不及待地飛身入市。

  美股三大指數在周一曾大跌,道瓊斯指數更一度急跌549點,令年初至今升幅全數蒸發掉,收市時雖然跌幅收窄,但跌勢仍算慘烈。剛確診首宗肺炎的德國,股市在周二更曾大跌了381點,跌幅接近3%,可見該國的恐慌程度。道指期貨在周二開市前大幅回升近200點,歐洲股市亦回穩,這大有可能是有投資者趁低吸納,博短期大幅反彈。

  其實經歷過當年沙士的投資者多數會認為,疫情過去後,股市很快便會復旺,例如在2003年沙士的高峰期,即約3月17日,直至疫情過後一段時期,即6月19日之間,大摩亞太區全球指數曾大幅反彈接近兩成半,投資者可能前車可鑒,故相信今次將可能歷史重演。

  然而,沙士當年的擴散程度還主要集中在美洲和亞洲地區,但今次新型肺炎已傳遍全球,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法國、德國、日本等地,都有確診個案,其擴散範圍甚至比沙士更廣。

  全球經濟在去年底至今年初本有復甦的苗頭,但自從爆出新型肺炎後,不僅中國的經濟將會受到影響,而世界各國來自中國的旅客亦告大減,相信事件在稍後時間,將會反映在全球經濟數據上,令本來有起色的全球經濟勢將再次受損。

  以目前疫情擴散的情況來看,未來對經濟出現的骨牌效應將難以想像,投資者更不應幻想疫情很快過去,而急着入市撈貨,因為今次的肺炎非比尋常,有專家稱,最樂觀的預期是,四月份才會達高峰期,亦即全球要受災最少多兩個月,在這兩個月內,相信不會有任何利好消息足以完全抵銷疫情的不利影響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