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中概股港上市創三贏\徐佩芝

時間:2020-01-24 04:23:53來源:大公報

  去年十一月份阿里巴巴(09988)重返港股市場仍令人記憶猶新,上市後短短四個交易日已累計錄得逾400億港元的成交額,總市值更超越騰訊(00700)成為港股「一哥」。阿里巴巴表現理想,引發中概股赴港作第二上市熱潮,消息傳出,港交所(00388)正與網易(NASDAQ:NTES)和攜程(NASDAQ:TCOM)洽談相關事宜。高盛發表報告,指港交所計劃吸引40至50間發行美國預託證券的中國企業來港第二上市;而羅兵咸永道亦料今年將有更多中概股於港交所上市。

  港交所2018年對上市規則進行修例,允許已在紐交所、納斯達克或倫交所等「高級市場」上市的內企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只要相關企業市值不少於400億港元,或其市值不少於100億港元及最近一年度收益不少於10億港元,即可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

  綜觀美股市場,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符合上述標準的股份約有30隻,既有網絡巨頭京東(NASDAQ:JD),亦有大量新興公司如視聽網站Bilibili(NASDAQ:BILI)、求職網站51Job(NASDAQ:JOBS)及交友平台陌陌(NASDAQ:MOMO)等,業務十分多元化。

  企業之所以選擇第二上市,除了希望推動自身國際化之外,也希望通過第二上市擴大股東基礎,從而提高股份的流動性。香港聯交所作為全球其中一家主要交易所,坐擁健全的司法制度和奉行國際慣例,能夠為企業提供可靠的平台,加上市場匯聚雄厚的資金,機構投資者與散戶參與活躍,對有興趣進行第二上市的公司而相當吸引。數據顯示,香港證券市場市價總值於2019年底為38.2萬億港元,按年上升28%,而去年12月30日,證券市場市價總值創下38.4萬億元的歷史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額871.55億港元。單計12月份,日均成交額為758億港元,按年升5%。

  對於中概股來說,香港作為內地與國際市場主要聯繫,交投雙方關係更為親切,而對於在美上市的公司,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也能更加有效地緩衝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風險,雖然香港市場去年受社會事件所困擾,但長遠來看,港交所具備獨特的競爭優勢,而企業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掛牌可以更貼合內地經濟發展脈搏,把握機遇。

  事實上,港交所就第二上市推出多項豁免遵守相關規定,相信能夠吸引更多中概股於下半年赴港作第二上市,屆時除了能讓中概上市公司、港交所受惠之外,亦可以讓新股市場更多元化,為股民提供更多選擇,創造三贏效益。

(作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