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股奇觀\靚業績難敵疫情\李耀華

時間:2020-01-24 04:23:52來源:大公報

  武漢肺炎繼續肆虐,令香港和內地股市在昨日再度急跌,港股收市時,更再度失守28000點關口,而滬深300指數更大跌了逾3%。不過,歐、亞洲其他股市卻升跌互見,未再出現周初疫情初爆發時全面下挫的局面。究其原因,美國科技企業業績亮麗,令投資者對科企盈利能力信心增加,因而暫時忘卻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追捧科技股,延續全球的牛市。不過,要提防的是,正如17年前沙士一樣,這種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力極高,一旦全球廣泛爆發,任何亮麗的業績都難阻止其對全球股市的殺傷力。

  美國科技企業在本周已相繼公布了業績,而直至現在,不論國際商業機器(IBM),或是網飛(Netflix)都有較佳的表現,IBM營業額不獨優於市場預期,而且更終止了過去連續五季的跌勢。而近年增長停滯的Netflix,上季亦有令人喜出望外的表現,收入勝預期,盈利更大幅飆高338%。

  科企業績表現理想,對市場的信心致為重要,因為可以證實科企的股價,並非單由公司本身回購股份所支撐,而是有真正的盈利能力支持。

  另外,科技股份上升對整體股市的意義亦十分大,原因是現今的股市,普遍都是以科企為馬首是瞻,是大市的指標。

  然而,相對科技股業績來說,人們最關注的,畢竟是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直至現在仍未有有效藥物可以醫治,而至今患者的死亡人數更已達17人,故全球人士對疫症極度關注,亦很容易理解。

  即使投資者現在因科企業績理想,而暫時忘卻疫情影響,但畢竟人類對於沙士的慘痛教訓記憶猶新,目前仍未忘懷當年沙士的禍害;另一方面,投資者亦相信,疫情一旦迅速擴散至全球,人類生命和經濟所面對的損失,將難以估計,屆時全球經濟肯定會面對新的災難。

  故投資者現在應慎防市場一旦傳出任何有關疫情大幅擴散消息時,股市便像戲院失火般,投資者爭相逃命,釀成人踩人事件。屆時即使任何利好大市的因素,包括科技企業業績理想等,亦將無補於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