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智能家居市場前景可期/徐佩芝

時間:2020-01-17 04:23:55來源:大公報

  蘋果公司(Apple)一隔近30年罕有地再以官方名義現身於科技界盛事2020年國際消費者電子產品展覽(CES),目的是藉機推廣其HomeKit智能家居系統。相隔數十年後的再度參展,可見Apple對其HomeKit智能家居系統有莫大期待,亦不禁令人因科技龍頭的注視而對智能家居市場有所憧憬。

  智能家居一詞近年不絕於耳;「智能」兩字的加冕令人驟眼看似是新時代新技術,但其概念的起源實際最早可追溯至1984年,美國聯合科技公司將建築設備演算成訊息,再整合並應用在美國康州的城市建設中,建造了全球首個「智能型建築」。現今的智能家居,是指一套利用科技把所有家電集中控制的新型家居管理系統,用家只靠手機或電腦就能實時控制家中所有電器,同時亦可透過智能系統監控家中情況及防盜,大大提高家居安全,旨在為用家帶來更便利舒適的生活。

  近年,智能家居於全球市場發展迅速。市場調查機構Statista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達近340億美元,較2016年增長逾40%。而2018年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就經已超越450億美元,若按此預測,相信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有望達800億美元。

  雖然全球智能家居市場規模龐大,但中國的智能家居發展起步較其他發展國家遲。過去幾年一直只佔約全球市場的10%。不過受惠於近年國內家電廠商的崛起及人均收入與消費力的上升,市場規模過去幾年一直維持可觀增長。根據Statista的預測,2021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規模將佔全球市場近20%。由此可見,智能家居市場在全球的發展規模均令人值得期待。

  另外,現時不少智能家居廠商嘗試利用人工智能與原來的發展成熟的物聯網(IoT)概念融合,成為更完善的升級版AIoT智能家居。而5G的引入將令AIoT概念發展加快成熟,以便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科技的進步及越來越多國內廠商加入智能家電市場,變相令消費門檻降低。由於更多消費者能負擔智能家電,加上社會對智能家電的接受程度及生活品質的追求提高,種種因素皆令智能家電近年銷量大幅上升。故科技發展有助智能家居於社會普及,為整個產業提供巨大的發展空間。

  未來,除卻科技發展及社會需求外,由於中國政府已於《智慧家庭綜合標準化體系建設指南》中提及打算為智能家居推行建立統一標準,智能家居於未來發展將具更穩健基礎。預期在政策的扶持下,行業能以更高效率發展出統一的規格標準,而統一的標準將大幅改善用家的使用體驗,同時刺激消費並加快推動整個行業的發展步伐。相信智能家居於未來前景可期。

  有興趣的投資者不妨留意從事銷售家電設備的海爾電器(01169)、或是近年積極發展智能家居市場的小米集團(01810)及香港電訊(06823)。

   (筆者為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