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美合作提振全球經濟/大衛

時間:2020-01-17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背靠內地,儘管陷入技術性衰退,但受惠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達成,連跌十三個月香港出口,今年上半年有望止跌回穩

  經歷近兩年拉鋸爭持,中美正式落實簽署首階段經貿協議,避免兩國貿昜戰升級惡化,這對近年持續下行的全球經濟猶如送上春日暖意,增長步伐有望加快。

  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體現中美分別作為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與最大已發展國家,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今年經濟預測有望上調

  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實現美國對中國徵收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逾一千一百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關稅稅率將從百分之十五下調至百分之七點五,為全球化發展注入正能量,提振全球經濟景氣度,預期在百分之三增長基礎之上加快零點一至零點二個百分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上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可期。

  事實上,根據協議文本,中國未來兩年擴大進口美國製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與服務,總值二千億美元,其中四百億美元貿易服務,主要來自金融服務。

  這不單止有助美國縮減貿易赤字,拉動今明兩年經濟加快零點五個百分點,從而降低衰退風險,同時也有利中國經濟轉型,在擴大對外開放之下,更多依賴內需與服務業拉動經濟增長,尤其是金融業對外開放是重中之重,預期可釋放更多市場活力,從而發掘更多新增長亮點。

  中國增購商品促進內需

  今次中國大幅增購美國進口商品與服務,不代表吃了虧,而且採購美國商品要符合世貿與市場原則,不會影響第三方利益。同時,美國也要創造有利條件,撤銷對中企無理的實體清單等出口管制。若然中國無法進口足夠商品與服務,美國要負上全部責任。

  值得留意的是,協議包括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機制,今後中國可透過此機制,爭取擴大進口美國高科技產品。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形容是穩定預期和促進繁榮的協議,有利於中國、美國與全世界。

  帶動香港外貿止跌反彈

  因此,協議為全球經濟發展與金融穩定提供重要的支持作用,君不見自上月中傳出中美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消息之後,全球經濟呈現積極變化,中國製造業、工業增加值與外貿等經濟指數明顯好轉,例如上月出口止跌回升百分之七點六。至於環球股市也表現興奮,從上月中至今累升約半成。

  背靠內地的香港,儘管當前內外交困,陷入技術性衰退,但受惠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隨着中國逐步增購美國進口商品,連跌十三個月的香港出口,今年上半年有望止跌回穩,支持經濟谷底反彈。

  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下、中美協商對話,化解分歧,取得階段性經貿磋商成果,為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邁出重要一步,具有積極意義,勢將成為國際貿易紛爭緩解的典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