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中國出口穩 美打壓無效\大衛

時間:2020-01-15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去年貿易進出口總值增長百分三點四,至三十一萬億人民幣,維持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地位

  中國外貿派出一份令人欣喜的全年成績單,去年進出口均錄得正增長,引證美國發動貿易戰、意圖打壓中國可說失敗而回,昨日更沒趣地自動撤銷去年無理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美國總統特朗普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成為世界經濟重要風險來源,全球貿易普遍吹淡風,日本、韓國與德國出口呈現跌勢。不過,儘管中美貿易戰爆發至今接近兩年時間,但中國外貿依然韌力十足,保持穩中向好,進出口均能逆市上升,維持正增長。

  外貿穩增 特朗普遭打臉

  特朗普遭打臉,中國去年貿易進出口總值增長百分三點四,至三十一萬億人民幣,維持全球第一大貿易國地位,其中出口與進口分別同比增長百分之五與百分之一點六,令貿易順差同比擴大百分之二十五點四,至二點九二萬億元人民幣,進一步增強市場對中國經濟信心。事實上,在外貿保持增長之下,去年中國經濟實現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點五的增長目標可期。

  在國際貿易摩擦有增無減之下,中國外貿表現優於預期,反映近年穩出口、市場多元化與產業升級轉型以至擴大開放、刺激內需政策見效。

  美對華貿易大跌成輸家

  其實,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中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加上擁有全球最齊全的製造業供應鏈,即使美國提高貿易關稅,也不可能促使廠家大規模將生產線搬離中國,何況中國內需市場龐大。事實上,美國發動貿易戰,反而加速包括美國等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全面進軍中國市場。

  從最新全年外貿成績單,可知道貿易戰未有拖垮中國出口,特朗普發動貿易,意圖打壓中國外貿以至經濟注定失敗,甚至「偷雞不成蝕把米」。

  期待中美合作共贏正軌

  去年中國對歐盟與東盟進出口增長百分之八與百分之十四點一,但對美國進出口則下跌百分之十點七,令東盟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則跌落第三位。這意味貿易戰不但導致中國降低美國出口市場依賴程度,還打擊美國對華貿易。中國對美國進口在去年大跌約兩成,反映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得不償失,遏不倒中國經濟發展,還失去中國市場份額。

  美國打壓中國失敗而回,去年八月無理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不能迫使中國作出讓步,結果美國昨日沒趣地自動撤銷對中國所謂匯率操縱國的標籤。在平等、相互尊重之下,中美達成首階段經貿協議,市場期待重回合作共贏的正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