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股市互聯互通潛力大\大衛

時間:2020-01-14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港交所股價直撲三百元大關,毫無疑問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深化合作的最大贏家

  持續七個月的社會紛亂與暴力衝擊,香港金融體系保持穩定,未見資金大規模流走。近月港元兌美元呈現反覆上升,高見七點七六水平,為近三年最強,這與內地作為香港強大後盾有密切關係,而香港扮演內企走出去與外企走進來的橋頭堡角色不變,加上完善法制、簡單稅制、穩健財政,令市場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保持堅定的信心。

  將進一步升級擴容換代

  香港金融發展優勢猶在,只要社會恢復穩定,聚焦發展經濟,香港定能走出陰霾,再創輝煌。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所言,有信心重新凝聚社會,實現經濟繁榮。事實上,阿里巴巴成功回歸香港作第二上市,已掀起了新一輪內地科技股上市熱潮,利用香港上市融資,進一步走向世界,突顯香港連繫內地與國際的紐帶功能持續發揮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社會紛亂事件未有影響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而且未來還會深化,其中股市互聯互通進一步升級、擴容與換代的潛力巨大,意味目前兩地股票通將擴大至衍生產品,甚至是商品,並從二級市場伸延至一級市場,即實現新股通,壯大港股交投與市值規模。

  力爭ETF通鋪路理財通

  特首林鄭月娥預期滬港通、深港通與債券通會進一步推進。換言之,未來股份數目、投資門檻等限制逐步放寬,而南向債券通也有望實現。

  同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表示,希望爭取今年啟動交易所買賣基金互聯互通(ETF通),推動內地與香港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在兩地市場掛牌買賣,相信亦是鋪路未來的跨境理財通的一項重要部署。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內地企業佔港股市值比重為百分之七十三,成交比重也達八成,港股結構已出現重大變化,恒指需要重新定位。

  北水助建財富管理中心

  恒指服務公司昨日宣布進行諮詢,研究將同股不同權與第二上市的股份納入恒指成份股,實是正確的決定。這不但有助吸引更多內企科技股在港上市,特別是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令香港成為內地新經濟股上市融資集中地,還可充分利用股市互聯互通機制的功能,特別是內地中等收入群體增加,預期未來更多北水進入香港市場,布局國際資產,促進了跨境資金流動,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利香港發展成為人民幣財富管理中心。

  港交所股價直撲三百元大關,毫無疑問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深化以及股市互聯互通升級、擴容與換代的最大贏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