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萬億新錢搶食中國資產

時間:2019-12-06 04:24:03來源:大公報

  今年境外投資者加倉中國資產的熱烈程度,可以狂買來形容。前十一個月外資累計淨買入A股與人民幣債券的金額達到一萬二千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大增四成半,從中可見唱衰中國經濟論調根本沒有市場。

  中國繼續成為外資投資樂土,美國唱衰中國,散播外資撤出中國謠言不攻自破。根據經合組織資料顯示,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回落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國獲得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比去年下半年增長百分之五,達到八百二十億美元。相反,今年上半年美國獲得外國直接投資較去年下半年大減百分之二十五至一千五百億美元,可見美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嚇怕不少外國投資者。

  加倉A股金額超去年

  同時,今年境外投資者買入A股與人民幣債券再創新高,可說是以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投下信心一票。

  即使今年環球股市表現波動,但截至昨日為止,透過滬港股與深港股北行買入A股的淨金額達到二千九百四十九億人民幣,比去年二千九百四十二億人民幣為多,預計全年淨流入A股金額達到三千一百億人民幣,較去年高出一成。

  淨買入人債規模倍增

  至於境外投資者吸納在岸人民幣債券意欲更大,前十一個月累計淨買入金額九千七百億人民幣,遠高於去年全年的五千八百億元人民幣,預期全年淨買入金額勢將突破萬億人民幣,勁增一倍。換言之,今年外資合共買入一萬二千多億元人民幣的A股與人債,同比大增百分之四十五。

  唱空中國論沒有市場

  從國際資金狂買中國資產,未受中國經濟放緩所影響。事實上,內外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之下,今年中國經濟面對一定下行壓力,第三季增長步伐放慢至百分之六,市場乘機做空中國,炒作中國面臨經濟危機的論調,但事實勝於雄辯,今年中國有望實現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點五增長目標區間,增長幅度居於全球經濟體前列位置,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火車頭,增長貢獻率近三成。

  外資熱捧A股與人債,可見唱空中國論沒有市場。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成效,提升經濟抗逆風能力,釋放市場活力,增強新增長動能,尤其是科技發展,包括5G建設、人工智能與區塊鏈等領域,有利中國爭取創新科技發展制高點。

  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打壓中國科技發展與進行不會得逞。華為無懼美國斷供,能夠生產不含來自美國零部件的智能手機。

  事實上,美國千方百計針對中國科技企業,禁止5G技術具優勢的華為集團進入美國市場,到頭來美國反成為大輸家。有分析報告直指美國封殺華為政策為消費者帶來額外二百億美元成本,就連農村緊急電話再也打不了。

  同時,有分析報告認為沒有華為,美國5G網絡建設恐延後六個月至十八個月,造成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一千億美元至二千四百億美元,結果害人終害己。

  隨着外資建倉完成,明年A股開展大升浪可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