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特朗普玩殘全球股市

時間:2019-12-05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股市波動性愈來愈大,投資者要做好心理準備\法新社

  中美經貿磋商處於關鍵時刻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變卦,暗示不急於達成貿易協議,環球股市應聲急挫,貿易戰因素持續困擾全球經濟,市場波動性不斷加劇,投資者要飽食驚風散。

  特朗普一句沒有設下中美貿易協議最後限期,更不排除在明年大選之後才有協議,即時嚇窒投資者。近月不斷走高的環球股市突然急轉彎,歐美創兩個月最大跌幅,而亞洲股市跌至兩個月低點,港股險守二萬六千點關。

  狂言不會有公平協議

  市場預期中美有機會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避免貿易戰進一步升級,可是特朗普態度搖擺不定,一時說有望在年底達成協議,一時又說沒有最後談判限期,令人無所適從,造成市場情緒起伏不定,以致環球股市波動性增加。

  最令人不安的是,特朗普口出狂言,美方不可能與中方達成公平協議,直言公平協議對美國無好處。這意味特朗普一直要求一份對美國有利、佔到便宜的貿易協議。

  不過,現時是二十一世紀,今天的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非十九世紀的清政府,但特朗普似乎沉醉於十九世紀的舊日子,實在令人可笑,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會接受讓美國佔盡便宜的不平等條約?

  沉醉十九世紀令人可笑

  明眼人都看出美國對中國接連發動貿易戰、科技戰,近期又打「香港牌」、「新疆牌」,不斷挑起事端,就是遏制中國崛起與發展,但美國圖謀不會得逞,最終自食苦果。

  美國以網絡安全為由,針對華為集團等中國科技企業,限制美企向華為斷供零部件,以為可以阻撓中國5G發展,便是大錯特錯。

  目前華為已能夠生產不含美國零部件的智能手機,中國科技自主創新的能力可見一斑,美國打壓華為計劃已宣告失敗。

  投資者要飽食驚風散

  近日傳出美國又向華為出招,計劃將華為列入美元金融體系黑名單,限制華為使用美元結算交易,這樣不能阻止華為拓展全球5G市場,反而加速全球去美元步伐。例如華為與歐洲企業進行5G設備交易,可以歐元作為結算。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對中國科技企業實施不公平的歧視性措施,中國不會坐以待斃,必定據理反擊。中國預期很快拍板實施「不可靠實體清單」的措施,將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企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對中企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個人、企業與組織列入名單,估計首批名單可能包括聯邦快遞。

  由於中美經貿關係存在不確定性,昨晚又傳出中美仍就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進行磋商,帶動環球股市反彈,可見市況波動性愈來愈大,投資者要做好心理準備,股市風高浪急,隨時飽食驚風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