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減持美債停不了/大衛

時間:2019-11-2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各國央行在內的外國投資者持續減持美債,而且拋售力度日趨猛烈

  環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持續推高美債價格,反成為全球央行減持美元資產、趁高沽售美債的黃金機會。作為美國最大債主日本,今年九月一口氣減持近三百億美元。事實上,就連聯儲局也承認債務擴張不可持續,可見美債已不是百分百安全資產,令全球減持美債停不了。

  外國投資者拋售趨猛烈

  包括各國央行在內的外國投資者減持美債的行動持續,反映投資者以實際行為對美國債務擴張速度過快的不滿,而且拋售力度日趨猛烈。

  在今年九月,外國投資者減持美債規模高達三百四十三億美元,為去年十二月以來最大,作為美國最大債主的日本,帶頭沽售美債,一口氣沽出二百八十九億美元美債,令日本持美債總額降至一點一四萬億美元。

  至於美國第二大債主中國,則連續三個月減持美債,持有美債總額在九月減少十一億美元至一點一萬億美元,為兩年來最少。

  再度擴表放水引起疑慮

  為何美國大債主持續減持美債?相信與聯儲局再次大舉放水、擴大資產負債表(擴表)規模應付美元荒有一定關係,加劇持有者對美元資產價格下跌、債務失控風險的疑慮。

  事實上,最近聯儲局連環出了三招,增加美元流動性與力撐下行中的經濟,包括年內第三度減息、進行回購操作與再度入市買債,勢令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規模再次膨脹起來,估計到明年中資產負債表規模再創新高,突破四萬五千億美元。

  美國無休止放水,加印鈔票與發售新債,引發債務風暴是遲早問題,就連聯儲局也得承認債務擴張不可持續。

  其實,美國債務規模之大嚇驚全球,其中國債總額逾二十三萬億美元,而企業債務與家庭亦迭創新高,分別接近六點五萬億美元與十四萬億美元,不單止削弱財政政策應對可能出現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的效用,還會埋下債務風暴的定時炸彈。

  埋下債務風暴定時炸彈

  事實上,美國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目的縮減貿易赤字,惹怒全球之餘,更導致流向全球的美元大幅減少,結果各國央行減少購買美債以至加速外匯儲備多元化步伐,持續減持美元資產、沽售手上美債。

  美元資產佔全球外匯儲備比重早在上世紀末與本世紀初見頂,曾經高達百分之七十,但在二○一六年底已降至百分之六十五左右,到了今年第一季比重進一步下降至百分之六十一點八,可見美元結算、儲備功能正在不斷弱化。

  今年環球市場避險情緒高漲,資金湧向美債市場,造成債息大幅回落、債價急速上升,正是全球央行趁高減持美債的良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