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IVE生搶槍中彈

時間:2019-11-12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警長以左手試圖制服白外套男子,右手擎槍警告黑衣青年。黑衣青年以右手搶槍(紅圈)

  暴徒昨早在西灣河襲警,企圖搶槍兼搶犯,港島交通部一名警署警長開三槍止暴,一名21歲暴徒右腹中槍,右腎及部分肝臟須切除,情況危殆。警方於例行記者會指出,該名警長在面臨搶槍及搶犯風險下開槍,電光火石之間未能給予警告。開槍警員及家人已迅速被網上「起底」,有人揚言「掉佢仔女落街」,警方呼籲社會保持冷靜,不應煽動仇恨。有市民致信警務處處長,支持警隊實彈對付暴徒。\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文)

  港島總區指揮官郭柏聰在警方記者會表示,昨日早上約7時20分,港島交通部警員在東區走廊進行巡邏工作,巡至筲箕灣道太和街時,發現有10至20名蒙面人用雜物堵路,他們看到警員後立即離開。一名警長嘗試移除障礙物,但很快5至6個蒙面人返回現場,並呼喝:「唔好畀佢走」,其中至少一人手持鐵通。

  該名警長於是拔槍戒備,此時一名黑衫白外套蒙面人亦步亦趨迫近,警長嘗試拘捕他,但遇到反抗。兩人糾纏期間,另一名黑衣蒙面人上前,右手嘗試搶槍。警長在自己及其他市民人身安全受威脅下開槍,擊中黑衣人的右前腹。

  另一名紫色及灰色衫蒙面人,在白外套蒙面人中槍後上前,試圖搶槍及搶犯,由於生命威脅未解除,警長於是開第二及第三槍,未有擊中任何人。

  片段可見,黑衣男中槍後仍試圖跑離逃走,迅即被制服在地,其後被送東區醫院。防暴警之後趕至增援,有人向警員擲物。

  郭柏聰指出,兩名被捕者曾嘗試接觸警員佩槍及搶槍,行人路亦有人蠢蠢欲動,不同意暴徒是所謂「手無寸鐵」,形容當時是在電光火石之間,警長無辦法給予任何警告。事件中警方拘捕中槍者、搶槍者,而10至20分鐘後,再有人聚集,警方再拘捕6人,涉及非法集結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港島總區刑事部第1隊將與證人取口供,翻查閉路電視及網上片段,而白衣人及灰衣人仍然在逃。

  市民支持警隊實彈止暴

  中槍暴徒周栢均,21歲,就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中學時就讀慈幼英文學校,職訓局及慈幼會分別發聲明表達關注。據了解,子彈打進周栢均近脊椎位置,手術後已取出子彈,右腎及部分肝臟已被切除,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多位市民致信警務處處長,支持警察開槍決定。有市民支持,暴徒武力日益升級,毫無疑問已經如恐怖分子。相反,警隊只有手銬、伸縮警棍、胡椒噴霧和手槍等武器,當中除了手槍以外,其他都是較溫和武器,「試問如果有暴徒的高危地方,警察不及時開槍來保護市民和自身安全,又豈能及時和有效地止暴制亂呢?難道要等待暴徒增援,有嚴重攻擊後,警方才能開槍嗎?」他們強調,「為了有效止暴制亂,香港市民全力支持警隊用實彈對付暴徒,與國際水平睇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