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安里人語\貓經濟的崛起\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徐佩芝

時間:2019-11-08 04:23:48來源:大公報

  早前提及單身經濟發展,改變了現代人的消費行為。而越來越多人保持單身,令他們更傾向飼養寵物作為情感的寄託,推動了寵物相關的行業發展。一眾寵物當中,貓一般性格比較自立,對主人的照顧需要較少,同時需要走動的空間也較小,更符合單人一族蝸居化的居住環境,飼養貓隻的人數不斷增長,他們寵愛貓隻之行徑更廣被戲謔為「貓奴」,寵物反成為他們的「主子」,「貓經濟」油然而生。

  「貓經濟」(Nekonomics)一詞最早於2015年在日本出現,是指不論經濟增長或倒退,人們對貓及其相關產品的熱情永遠高漲,只要商家正確使用「貓」這個概念,就能吸引關注,並從中獲利。日本的貓經濟主要帶旺旅遊景點,如設立「貓站長」和「貓市長」等推廣主題旅遊項目。

  事實上,貓經濟所產生的效應已經擴大至亞洲其他地區。在內地,這兩年出現與貓相關的經濟活動,被騰訊研究院總結為「貓次元經濟」,在今年3月,內地星巴克推出限量「貓爪杯」,門市開售首日就引發混亂,網上都掀起炒風,由原價199元人民幣,被炒至高達3000元人民幣,而首批線上發售的1000個「貓爪杯」亦在0.07秒後全部賣出,可見貓的魅力實在不容忽視。香港亦有不少相關的成功例子,例如今年二月,萬寧推出最新一輯萬寧貓廣告,至今已累計超過200萬人次觀看,萬寧貓成功帶領品牌人氣急升,一方面增加企業的曝光率,另一方面亦能提升生意額。

  結合以上三地的經驗可見,與貓經濟相關的經濟活動,擁有一定的發展潛力。除了傳統的寵物產品外,有台灣創業者更創新推出貓咪鮮食產品,並利用電商這商業模式,透過拍攝貓鮮食的烹飪影片宣傳產品,從而提升觀眾購買產品的意欲。在香港,有創業者瞄準上班族無暇定時照顧貓隻的商機,成立貓保姆公司。貓主只需要預約好上門時間,專員便會定時上門餵貓、換水、清貓砂盤等。短短數年間,該貓保姆公司的社交平台上已儲下超過2.2萬的追蹤人次,現時每月平均生意額約8萬至10萬港元,每年平均增幅達2至3成,生意額增長非常理想。

  總括而言,隨着現代人對貓的熱愛增加,寵物貓的數量有望繼續節節上升;受需求推動,貓經濟普遍被市場看好,相信未來相關行業將實現更高速發展,有興趣創業者不妨多加留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