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環球經濟貿易寒風勁吹/大衛

時間:2019-10-23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訪港旅客跌幅擴大,當局有必要研究資助港人外遊與旅客來港的可能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連續五次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測,顯示經濟下滑速度非常急勁。事實上,中國、日本與韓國外貿出口紛紛見紅,折射環球經濟低迷、需求不足,罪魁禍首是美國發動貿易戰,破壞自由貿易與損害投資、消費信心。

  在國際貿易爭端升級、地緣政治不穩與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之下,國際機構一再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反映經濟下行壓力頗大。

  日韓出口十連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更是連續五次向下修訂預測,從增長百分之三點九下調至最新的百分之三,修訂幅度之大是多年來罕見。至於世界銀行,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增長低至百分之二點六而已,比國基會預測更為保守。

  事實上,中國、日本、韓國等出口大國,最新外貿出口表現差強人意,以美元計價的中國九月出口下跌百分之三點二,這與貿戰升級有密切關係,中國對美出口單月急挫百分之二十一點九。

  銀行裁員潮擴散

  對比之下,日本與韓國外貿出口表現更加差勁,反映歐美經濟轉弱、市場需求不足。九月日本出口下跌百分之五點二,連續十個月下跌,為三年來最長跌浪,而同樣錄得出口十連跌的韓國,在十月前二十天的外貿出口下跌百分之二十,顯示外貿未見起色,還進一步惡化,將呈現連續十一個月下跌。

  此外,國際跨國銀行裁員潮進一步擴散。繼滙豐控股之後,近日又傳出瑞銀集團醞釀裁員瘦身,將亞太地區如香港、新加坡與東京等地業務整合,目的縮減成本,顯然要應對愈吹愈勁的環球經濟與貿易逆風。

  另外,外內交困的香港經濟,下周將會公布第三季經濟數據,市場早已對錄得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有心理準備。

  港加碼紓困措施

  不過,特區政府未待第三季經濟數據出爐,已急不及待加碼支援企業的紓困措施,包括對的士、小巴等運輸業提供半年的燃料補貼,涉及十三點六億元,同時一次性豁免商用船隻檢驗費與擴大政府產業租金寬免範圍,全力撐企業保就業。

  事實上,訪港旅客跌幅已從七、八月三至四成擴大至本月首十五日的百分之五十,當局有必要研究資助港人外遊與旅客來港的可能性。若然當前暴力衝擊事件持續至十二月,恐怕零售、餐飲、旅遊、酒店等行業會出現大規模結業與裁員潮,預期失業率將由目前百分之二點九大幅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三至三點五。

  特朗普政府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累人累己,逐步將美國以至全球推向衰退邊緣,全球期待美國迷途知返,重回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