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營商信心陷入低迷/大衛

時間:2019-10-16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料本港近兩季經濟收縮程度,或超金融海嘯危機

  示威暴力衝擊程度變本加厲,對香港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正在深化,其中企業營商信心陷入低迷,這從商舖空置急增、租金創下二十一年最大跌幅可以反映出來。同時,有外國商會調查顯示逾兩成會員表示計劃縮減投資以至撤出香港市場,持續不休的社會紛亂,恐動搖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地位。

  近周示威暴力衝擊不單止未見平息跡象,而且還進一步升級,嚴重打擊企業營商信心,迄今不知道這亂象何時結束,唯有採取觀望態度,企業不是暫緩擴充計劃,就是乾脆擱置投資。從近期寫字樓與商舖需求減、租金跌,可知道香港企業營商信心已陷入低迷狀態。

  企業縮減寫字樓商舖面積

  早前有物業顧問行報告指出,今年第三季中區核心商業區寫字樓租金按季急跌百分之三點二,而空置率則上升至百分之七點四,為十四年來新高,顯示企業擴張意欲低落,甚至縮減佔用寫字樓樓面,加上有不少企業從中區遷至非核心商業區,形成寫字樓租金下行壓力。若然社會紛亂持續下去,明年中區寫字樓租金可能較預期一成的跌幅更大。

  外商對港前景信心動搖

  對比寫字樓,商舖租金跌幅更加駭人,世邦魏理仕報告直指上季整體商舖租金跌幅高達百分之十點五,為一九九八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可見零售銷售飽受暴力衝擊事件與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即使商舖業主願意減租兩三成,也未必有租客承接,現時零售商普遍擔憂消費市場呈現長期不振,例如莎莎考慮減少分店租用面積,投資信心低落可見一斑。

  值得留意的是,社會紛亂對外商在港投資的影響不容低估。隨着營商環境惡化,外商會減慢投資步伐,甚至撤出香港,這對香港經濟產生中長期負面影響,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與商貿樞紐的地位。

  恐現人才流失影響競爭力

  根據香港美國商會最新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四十六的受訪會員表示對香港營商前景轉趨悲觀,當中更有百分之二十四受訪會員表示可能會縮減投資規模,甚至是撤出香港市場,原因是持續四個月的暴力衝擊事件未見平息,社會尚未完全回復正常秩序,招聘海外僱員來港工作遇到困難,隨時出現人才流失的問題,削弱香港綜合競爭力。

  外商投資信心不足,也與近月香港經濟數據急速轉壞有密切關係。八月零售銷售額下跌百分之二十三,為有紀錄以來最差。至於訪港旅客,八月大跌百分之三十九,為沙士疫情以來最大跌幅,可以預期九月、十月的零售銷售額與訪港旅客數據會更加疲弱。

  至於外貿出口,八月出口跌幅擴大至百分之六點三,連跌十個月。雖然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了實質進展,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信不過,況且繼續實施貿易霸凌措施,威脅今年十二月中對中國一千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中美經貿磋商依然存在一定變數,因而今明兩年香港外貿出口可能出現單位數跌幅。換言之,零售、旅遊與外貿出口等增長引擎出現問題,香港經濟難逃陷入技術性衰退的厄運。

  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務之急,否則企業營商信心將會進一步下挫,經濟面臨深度調整,今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經濟收縮程度,有可能超逾十年前的金融海嘯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