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市場對華重要性下降/大衛

時間:2019-10-15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商品貿易國,今年外貿表現相對依然穩定,首三季整體外貿進口跌百分之五

  中美貿易摩擦之下,今年首三季中國對美出口跌幅擴大至雙位數,單是九月更大跌百分之二十一點九,但今年首三季中國整體外貿出口僅微跌百分之零點一而已,可見中國出口市場多元化見效,美國出口市場對中國的重要性日益下降。

  踏進下半年,全球經濟局勢更加不明朗,美國升級關稅措施、英國脫歐大限將至與中東地緣政治不穩等不明朗因素接踵而來,市場正觀望本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會否進一步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目前百分之三點二增長預測已是○九年以來最低。

  首三季中國出口僅跌0.1%

  雖然中美在新一輪經貿磋商取得實質進展,但美國尚未完全撤銷已實施的加徵關稅措施,後續磋商仍存在變數。因此,世界貿易組織將今年國際貿易增長預測下調至百分之一點二,日本、德國等主要經濟體的外貿出口難逃收縮厄運。

  歐盟東盟進出口逆市升

  不過,中國作為全球第一大商品貿易國,今年外貿表現相對依然穩定,雖然九月出口與進口(以美元計價)分別下跌百分之三點二與百分之八點五,但首三季整體外貿出口按年僅微跌百分之零點一,而進口則跌百分之五,貿易順差進一步擴大至二千九百八十四億美元,這對今年經濟增長產生一定拉動作用。

  中美貿易佔比降至12%

  值得留意的是,中美貿易摩擦之下,中國上月對美出口與進口同比急跌百分之二十一點九與百分之十五點七,反映貿易戰對中美雙邊貿易影響愈來愈大,而今年首三季中國對美出口與進口分別減少百分之十點七與百分之二十六點四,跌幅遠大於整體進出口。

  然而,今年首三季中國前兩大貿易夥伴歐盟與東盟進出口表現令人振奮,在國際貿易不景氣之下,依然逆市上升百分之八點六與百分之十一點五,分別佔中國外貿總額的百分之十五點六與百分之十三點七,同期的美國進出口總值,佔中國外貿總值比重卻持續下降至百分之十二。由此可見美國出口市場對中國的重要性日益下降,這可以解釋美國發動貿易戰持續十八個月以來,中國外貿依然穩好的原因所在。

  中國出口市場多元化見到成效,尤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市場增長強勁,今年首三季進出口增幅達到百分之七至六點六五萬億元人民幣,佔中國外貿總額百分之二十九。

  歐盟、東盟以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市場增長空間大,可望抵銷美國出口市場下降,貿易戰對中國外貿負面影響依然可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