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全方位\金針集\特善變 貿談存不確定性\大衛

時間:2019-10-14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曾有違背共識、不講誠信的前科,憂心他故態復萌

  美國發動貿易戰佔不到便宜,反傷害自身經濟,特朗普暫緩對中國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措施,可能只是權宜之計。一旦美股再展升浪,創出歷史新高,隨時再出爾反爾,未來中美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依然存在不確定性。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農業、知識產權保護、匯率與金融服務、擴大貿易合作、技術轉讓與爭端解決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避免貿易摩擦進一步升級,為邁向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踏出重要一步,令近期不斷下行的世界經濟獲得短暫喘息的機會,紓緩環球投資市場不安的情緒。

  全球股市隨時彈完再跌

  儘管中美經貿磋商獲得階段性進展,但只是第一階段成果,後續的經貿磋商依然存在不確定性,特別是在起草這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的過程中,隨時再生枝節,難保美國再出爾反爾,全球經濟無可避免將再受折騰,包括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也會彈完再跌。

  白宮鷹派或再展強硬態度

  事實上,當前國際政經局勢複雜多變,中美經貿磋商預期不會一帆風順,存在一定變數,且主要來自美國方面。一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反覆無常,曾有違背共識、不講誠信的前科,憂心特朗普故態復萌。

  事實上,原本特朗普要求一份全面性經貿協議,最終中美只在部分領域達成共識,例如中國向美國增購農產品,美國則暫緩對中國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徵稅稅率從百分之二十五上調至百分之三十。

  換言之,這只是達成局部性協議共識,但特朗普仍然願意收貨,主要希望藉着貿易好消息撐股市、谷經濟。他急需一份亮麗政績,以配合明年大選。

  特朗普接受一份局部性經貿協議或只屬權宜之計。一旦稍後美國股市重展升浪、再創歷史新高,特朗普隨時變卦改口,又會再向中國施壓,得寸進尺,漫天要價。因此,特朗普已成為中美經貿磋商主要變數之一,持續為國際貿易與世界經濟增長前景蒙上陰影。

  二是美國政治內鬥激化,經貿議題趨向政治化,尤其白宮反華鷹派將更加囂張,迫使特朗普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經貿政策。事實上,就在這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舉行前夕,美國商務部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對多間中國科技企業實施出口管制,進一步升級科技戰。

  莫忽視科技戰金融戰

  其三,美國經濟急速走下坡,恐借勢進一步加大打壓中國經濟壯大與發展的力度。美國製造業指數跌至十年低點,陷入收縮狀態,而就業市場新增職位數目較預期為差,顯示美國經濟出了問題,聯儲局急忙減息之餘,更重新入市買債,紓緩錢荒問題,憂慮美國會向中國發動更大規模的經濟戰,除了貿易戰、科技戰之外,還有金融戰。據報美國白宮正研究限制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市場。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尚未決定會否暫緩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對中國一千六百億美元商品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就算中美取得階段性經貿成果,相信仍需一段時間達成全面性經貿協議。此時談論中美貿易戰快將結束,未免過度樂觀,更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