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吃了摩指悶棍/大衛

時間:2019-10-11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分析認為,美國限制資金買A股做法行不通/路透社

  美國醞釀阻止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資產,甚至迫使國際指數公司拒納中國股票,目的就是限制資金流向A股,從而阻礙中國經濟發展,但MSCI決定搶閘將開板僅四個月的上海科創板股份納入摩指之中,這無疑令特朗普吃了一記悶棍,顯示限制資金買A股做法行不通。

  MSCI昨日宣布,下月開始上交所的科創板股票有資格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系列。由於科創板在今年六月才開板,迄今只是四個月,納入摩指時間比預期為早,顯然MSCI有意搶閘,反映市場對投資科創板股份具濃厚興趣。

  科創板納摩指比預期早

  近年中國加快金融改革開放步伐,因而吸引國際資本持續流向中國市場,這有助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接軌,融入全球金融體系,繼而提升金融話語權,可凸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影響力。

  限制外資買A股行不通

  眼見外資一窩蜂投向中國資產,美國顯然感到不安,憂慮逐步失去金融霸權地位。為了打壓中國經濟發展,美國可說無所不用其極,正部署發動金融戰,目的就是限制資金流向A股市場,阻撓中國經濟發展。

  除了限制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市場之外,美國可能迫使國際指數公司拒納或剔走中國股票,阻礙A股國際化,藉此減慢外資流向中國市場的速度。

  加注中國資產勢不可擋

  然而,國際資金加速布局中國資產的趨勢不可逆轉。美國先後發動貿易戰、科技戰以至匯率戰,但中國經濟依然保持穩中向好勢態,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三,增幅位居世界前列,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來源,加速外資流向中國市場,從中分享中國紅利與機遇。

  根據資料顯示,境外投資者持續加注中國資產,截至昨日為止,今年通過滬深股通渠道流入A股的淨資金接近一千九百億人民幣,平均每季淨流入資金超逾六百億元人民幣,預計全年外資流入A股的淨資金總額將達到二千五百億元人民幣。

  至於中國債市,在全球主權負息債氾濫之下,收益率高達三厘的中國十年期國債尤其吸引,投資意欲更大。單在上月,外資透過債券通買入中國債券的淨資金一百五十五億元人民幣,加上QFII、RQFII等渠道,目前景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總值增加至二點一萬億元人民幣,可知道人民幣債券成為外資吸納中國資產的首選。

  外資積極追捧之下,今年滬深三百指數累升百分之二十八,領漲全球股市,跑贏了升幅只有一成二的道指一大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