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交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大衛

時間:2019-10-09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對未能說服倫交所感到遺憾

  港交所向倫交所提親失敗,「世紀聯姻」泡湯。不過,併購倫交所受挫,相信不會影響港交所立足中國、連接全球的發展戰略,將繼續推進國際化。隨着全球經濟下行,港交所未來或許會有更多併購機會,甚至可以執平貨,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港交所上月提出股份加現金方式併購倫交所,涉及資金接近三千億美元,但收購建議未獲倫交所主要股東積極回應,即使港交所再提高價格,但也存在很大變數,特別爭取獲得英國監管當局批准並不容易,港交所最終決定放棄併購計劃。

  連接全球發展戰略不變

  其實,港交所併購倫交所可達到互利共贏,建成橫跨亞洲、歐洲與北美的互聯互通市場平台,從而鞏固香港與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算英國脫歐,倫敦金融城地位無懼被取代。

  根據世界證券交易聯合會統計,去年港交所與倫交所在全球排名分別為第五位與第七位,港交所與倫交所合併之後,上市公司市值超逾七萬億美元,超越東京證交所,成為全球第三大交易所,僅次於美國的紐交所與納斯達克交易所。

  暴亂損倫交所信心

  同時,港交所為全球IPO和衍生品交易中排名全球第一,而倫交所擅長於債券等固定收益(Fixed Income)、外匯(Currency)和大宗商品(Commodities)等交易,兩者可優勢互補效益明顯,打造成為多元化的全球市場平台,有力挑戰美國一哥地位。

  今次「世紀聯姻」告吹,一個重要原因是香港持續陷入社會紛亂局面,難免動搖倫交所股東對港交所合作與前景的信心,尤其關注未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角色,加上今次併購涉及港交所股份作為代價,一定程度削弱收購建議吸引力。在這情況之下,即使港交所大幅提價、進行敵意收購,相信成事機會也不大。

  未來更多執平貨機會

  然而,港交所提親失敗,不代表長遠發展戰略有變,將繼續立足中國、連接全球,預期國際化持續,靜待適當時機,再物色新併購,更不排除向倫交所重提併購建議。除了倫交所之外,全球不乏併購目標,例如歐洲各地交易所,可以配合港交所國際化發展戰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隨着全球經濟下行加劇,金融市場波動性增加,資產價格調整壓力不輕,港交所未來或許有更多併購、執平貨機會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