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減稅or減息 兩害取其輕/李耀華

時間:2019-09-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美國減息四分一厘後,全球多家中央銀行亦跟隨減息,印尼和巴西在周四分別宣布減息四分一厘和半厘,日本雖然未有跟減,但卻暗示將會在十月份作出有關決定。一時之間,全球央行已齊進入減息潮。惟聯儲局昨日在減息後,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增長仍穩健,而委員會對未來中性利率的預期亦維持不變,意味着美國減息的周期可能快將完結,美國與全球各地的息差將會因此而再度擴闊。

  聯儲局今次減息的決定並非一致,十名委員中,贊成減息四分一厘的有七人,反對的有三人,而至2020年的中性利率預測方面,委員會亦維持在現時的水平,意味着聯儲局已屆今次減息周期的尾聲。相反地,其他地區的減息潮卻未有減退,全球經濟增長已逐漸變得筋疲力歇,其他國家要維持經濟穩定增長,避免跌入衰退的漩渦中,只有兩條路,其一是減稅,其二是減息,但減稅會令目前破紀錄的全球負債繼續膨脹,令財政赤字的問題惡化,而減息則會令資產泡沫繼續脹大,令金融風險增加,但在兩害取其輕的原則下,相信全球央行為避過衰退短痛,都會傾向繼續減息。

  相比之下,雖然美國目前經濟亦處於下降軌道,但經濟增長相對其他地區,特別是發達國家,例如歐元區、英國、日本來說,始終較穩健,故有空間不用再減息,令美國與其他國家的息差將再度擴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