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設立後備系統應變 港交所應未雨綢繆/徐佩芝

時間:2019-09-20 04:23:58來源:大公報

  香港交易所(00388)在本月初因系統故障,引發期貨市場首次停市,期指全日交投大幅縮水,市場一片亂象,經初步調查後發現是軟件供應商提供的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一直是本港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之一,事件無疑令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受損。

  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香港去年仍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次於紐約和倫敦。然而早於2011年,港交所已發生過一次大規模技術故障,當時「披露易」網站遭黑客入侵,導致多間公司,以及超過400隻窩輪及牛熊證停牌半日,及後港交所投入大量資源,革新市場基礎設施,包括興建數據中心和網絡,並升級證券交易系統。不過事隔8年後,月初期貨交易大混亂,早上港交所已發現交易異常,但延至中午才宣布暫停衍生產品交易,顯然港交所處理事故反應速度顯然太慢,且缺乏危機感;是次因電腦「死機」而「停市」,令投資者蒙受不必要的損失,大大打擊港交所的形象。

  港交所作為香港唯一的證券及衍生產品交易所和結算所營運機構,有責任確保本港交易市場的穩定,而要完善金融市場主要可分為兩大方向。首先是硬件配套,港交所應為系統突然故障設立一套解決方案,例如完善的「故障轉移(failover)」系統去應對事故。故障轉移意思是指在常規運作以外,再設立一套後備系統,當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比如受黑客攻擊或技術故障時,可以快速啟用另一套備用系統接替它們工作,好處是交易系統能按需要轉移到後備系統,而不會因單一的攻擊而導致整個市場癱瘓。事實上絕大部分證券公司及金融機構都有一套完善的後備系統,防止交易因突發事件而停止,不明白港交所為香港股票及期貨市場領航人,居然沒有做好準備。

  另外,港交所亦需制定一套處理故障事故的機制,發現問題後,立時啟動應變程序,迅速釐定及評估危機,並制定應對方案及時發布資訊,以令市場有足夠時間應對事故,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既然香港連續25年獲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交所有責任時刻確保交易系統運作暢順,並學習從錯誤中汲取教訓,保持危機感,提前擬定方案應對,才可確保金融市場系統的穩定,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形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