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寬鬆貨幣助大市回穩/谷運通

時間:2019-09-18 04:23:47來源:大公報

  世局變化之快,有時候連市場短線交易者也反應不過來。以上周為例,恐怕沒有多少人預計到美國會延遲新一批中國貨物關稅半個月。中方亦投桃報李,免去部分美國農產品關稅,金融市場氣氛隨之馬上逆轉。而周末沙特油田被襲擊,導致油價暴升,亦再次提醒我們,當世界進入美國人只出口不出手之時,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最好保護自己的方法。

  從政策層面看,隨着全球貨幣政策出現寬鬆潮,內地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增加。假如中美貿易戰持續,內地出口繼續受擠壓,加上中小銀行去槓桿、地產政策多方面收緊等,央行採取行動的必要性上,比如下調MLF、LPR利率,以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年內繼續大幅降準以提升銀行的流動性等。

  最近和業內朋友交流心得,發現大家最關心的,是人行降準後,內地股市和港股會不會重演年初大幅反彈的一幕。大部分的觀點是,央行降準加上九月中下旬全球主要央行可能的減息,市場流動性會大為改善,從而帶動大盤繼續向好。不過,受制於宏觀基本面和估值偏高的壓力,上升空間有限。後市表現極有可能繼續炒股不炒市。

  經過過去數月以來的上升後,大部分內地消費龍頭,如醫藥、物業管理、體育服裝等,估值有點偏高,上個星期出現了一至兩成左右的調整,技術上已去到50天平均線,屬於較強的支持位。只要不破上升軌,就應該買進,等待第三季季報公布。

  除了要善加利用每次調整,吸納這些代表中國消費升級,與產業升級趨勢的優質龍頭,短期可關注一些周期性板塊龍頭,比如汽車(日系龍頭)、水泥煤炭和內房等。

  此外,周四開始的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跨度近一個月。如果雙方能達成部分協議,如取消部分被加徵的關稅,中國開始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石油氣,均會刺激相關的公司股價大幅反彈。當然,別忘了人民幣匯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