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詳談易鑫與小米\郭奉孝

時間:2019-09-16 04:23:42來源:大公報

  當年上市時曾爆升的易鑫集團(02858)最近公布,持有公司約43.74%已發行股份的控股股東易車,獲騰訊(00700)及黑馬資本擬以每股16美元收購易車流通股份和美國存託股份,交易已獲包括京東在內的易車股東支持。

  倘交易落實,由於易車在港持有易鑫43.74%股權,並在易鑫持有9.85%的附帶投票權,行使投票權達53.55%,因此在易鑫母公司獲收購控制權下,騰訊及黑馬亦按例向易鑫提出全面收購,每股作價不多於2元,較停牌前收市價1.71元,溢價16.96%。易鑫周一復牌。集團於2017年11月中上市,招股價為7.7元,以停牌前股價1.71元計算。

  因此,即使投資者認為易鑫未來總有一天長線股價會回升,惟在上市即開始長線持有的投資者,至今仍是虧錢。一個不小心若出現新投資者私有化公司,收購價往往比上市價低。在市場暢旺時以高價上市,當市場氣氛轉差時,低價私有化,投資者只能認輸。

  另一當年新股小米,由於行業增長放慢情況嚴重,股價也一直表現不佳。小米最近為支持股價表現,表示擬120億元回購。這消息當然令其股價最近出現反彈,惟若投資者回看小米上市時,集資金額為244億元。因此,這次回購其實佔集團上市集資的一半金額。

  從集團股東利益角度看,回購對股東最公道,因總股數減少,所有股東都可以享受到回購的好處。然而,若小米可以拿出這麼多金錢進行回購,當年為何要集這麼多金錢的資呢?

  除此以外,小米因為屬同股不同權公司,A股作用為保持公司擁有權,B股作用則可用作新股獎勵予員工。只要翻查小米月報表,不難發現其發行的新B股,不少認購價低於1元,那麼即使小米以9元股價計算,也是逾9倍的利潤。發這麼多股權再回購股份,只能說小米對其高層員工實在太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