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美團短線吸引力勝騰訊\郭奉孝

時間:2019-08-26 04:23:46來源:大公報

  騰訊(00700)貴為港股股王,更是中國科網股代表,一向吸引大量投資者青睞;美團(03690)為2018年港股科企新上市代表,同樣為同股不同權股票,卻沒有像小米(01810)般上市後股價潛水。是次以科技股基金投資角度,分析短線美團走勢更勝騰訊。

  首先,在基金配置上,一個板塊的投資額度有上限,故此當板塊中股票前景有變時,會出現基金換馬舉動。例子是2017年尾,在宏觀經濟上,全球開始進入加息周期,這令滙控的基本面獲得提升。友邦沒有太差的消息出現,惟金融類基金配置也只好將資金從友邦轉調到滙控上。同樣地,今天港股中兩大科技股騰訊及美團,作為基金配置同樣要為此選擇。美團短線吸引力比騰訊更高。原因如下:

  一:美團基本業務全面錄得利潤。美團第二季度收入227億元(人民幣,下同),市場預期219億元,去年同期150.7億元。第二季度經調整盈利14.92億元,市場預期經調整淨虧損6.48億元,去年同期虧損77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經調整EBITDA達23億元,經調整淨利潤15億元,首次實現整體盈利。按此比例看,美團全年經調整利潤60億元,年化市盈率約60倍,不再遙不可及。至於騰訊,雖然仍賺很多錢,只是增長已因高基數開始放慢。第二季度騰訊收入888億元,同比增長21%但環比增長只得4%。

  二:美團獲市場更多憧憬。美團的外賣及酒店業務相對容易理解,又處於剛剛開始階段,容許市場更多想像空間。相反,騰訊純利最有推動力的是遊戲業務,惟遊戲業務的人口紅利已接近尾聲,再增長空間就是搶佔其他對手的市佔。至於有憧憬空間的微信支付及雲服務,增速同樣正在減慢。

  三:技術面炒作更利好美團。美團69元(港元,下同)上市,上周五(23日)收報70元,上市高位在74元。一旦突破,股價上層便再沒有蟹貨,再向上炒的空間會更大。反觀騰訊在400元以上還有大量蟹貨,令股價過去一年走勢相對沽壓較大,不時成為大市沽空對象。

  此外,更多事件推動的投資將發生在未來的美團,包括納入港股通及藍籌等,令更多被動基金未來被迫追貨。作為港股長線投資者,仍有必要至少配置一些騰訊,否則可能長線跑輸指數,惟短線美團更勝一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