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論金融丨警惕沽空港元 睇實銀行股市

時間:2019-08-23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香港是與紐約、倫敦齊名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繁榮穩定離不開金融世界的穩定。惟現時經濟內外交困,不排除有人對香港失去信心或「趁火打劫」,在這段時間沽空港元,流走資金。陳茂波表示,正有針對性地監管港元及港股沽空情況,以加強金融安全監督。

  近期大摩唱淡香港,料今年港經濟倒退0.3%、樓市跌一成。陳茂波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首先表示,從目前資金流出的情況和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來看,毋須太過擔心金融危機的發生。即使樓市出現調整,對銀行體系影響亦有限,但政府會一直密切關注、保持警惕。

  面對當前的內外交困的經濟困局,他說,會借鑒1998年和2008年香港兩次金融風暴的應戰經驗,密切關注本港金融安全。「例如在2008年金融風暴襲擊時,我們會監察有多少沽空港元的盤,這些盤有無累積、有無夾埋,需唔需要關注等。」而這些沽空的數據,財政司亦有掌握。

  他強調,現今的金融安全環境要比早前嚴峻很多,不排除有人會趁機對香港金融上下其手,沽空港元。故當下的金融安全監督的重點,是關注沽空港元現象,並展開針對性監察措施。他補充,要沽空港元,首先要借港元,故政府會留意借港元的銀行和背後的目的。若發現有銀行不尋常地大量借出港元,就會找監管局「睇實佢」!股票市場方面,也會找證監會多留意。他警告欲沽空港元的機構:「唔好以為我唔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