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醫療旅遊成朝陽產業/徐佩芝

時間:2019-08-2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在電視劇中,常常會出現以下的外國醫療的場景,「美國有種最新技術,可能可以幫到你……」;也有對外貌不甚自信的友人,時常笑言的「韓國走一轉」,藉遊玩之便順道「改頭換面」。隨着消費水平提高,加上大眾對健康的追求不斷提升,將旅行和健康服務結合起來的「醫療旅遊」逐漸興起,為追求更高質量海外醫療護理和康養修復的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

  醫療旅遊是全球成長最快的行業之一,其市場總體約為600億美元,每年市場消費約為210億美元,年增長率為20%至30%,有數據預測,到2022年,世界醫療旅遊市場將達到1438億美元的規模。醫療旅遊遊客的消費約為一般旅客的兩倍以上,因此積極拓展醫療旅遊可有效創造可觀收益。

  過往醫療旅遊的目的地多集中於醫療技術先進的歐美國家,以重症治療和療養為主,而近年亞洲多個國家及地區都開始大力發展相關產業,務求在這龐大市場分一杯羹,如新加坡的「健康假期」、台灣的「亞洲健檢中心」和泰國的「亞洲健康旅遊中心」等等。當中,每年到泰國醫療旅遊的人已突破300萬人次,根據2018年數據,泰國的醫療旅遊總產值同比大幅增長13.9%至264.36億銖,而人均消費支出更高達23至70萬銖,反映此朝陽產業背後的無限商機。

  醫療旅遊宣稱能夠為患者或注重養生保健人士提供更先進的技術和更優質的護理,有些醫療服務更快捷,也有另一些標榜同樣的治療技術但成本更低。例如先進的儀器吸引人到英國、美國和德國治療腫瘤,嚴格的體檢標準和周到的服務吸引人到日本、新加坡和台灣進行體檢;泰國便捷的輔助生殖醫療免卻了部分有需要人士苦排長龍,同時能獲得性價比較高的治療;印度的仿製藥聞名於世,吸引了全球的丙肝患者,而到韓國整容、到瑞士進行羊胎素抗衰老則是出於對兩者頂尖技術水平的信賴。

  香港在醫療旅遊行業發展上有絕對的優勢,香港除了擁有聞名於其高水準醫療服務,擅長處理高難度手術,如骨髓移植,是世界知名的鼻咽癌治療中心之外,對內地龐大市場來說,香港更擁有語言相通和地理優勢,近年成功吸引大量內地旅客來港做手術、接種疫苗及體檢等。

  不過,面對人口老化、醫療需求急升等難題,市場擔心發展醫療旅遊會加重本地醫療系統的負擔。因此,如港府有意發展醫療旅行產業,如何解決本地醫療資源和人手不足等問題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說不定未來的香港可以憑藉醫療旅遊行業,為酒店、零售等周邊產業注入活力,亦都可以以此為契機讓經濟得到更多元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