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金價狂升不祥之兆/大衛

時間:2019-08-21 04:23:57來源:大公報

  圖:美匯偏強遏不住金價上升,這一波升浪有機會向上挑戰二千美元

  過去三個月,國際金價狂升近兩成,跑贏了全球股市,但金價升不停實屬不祥之兆,背後反映市場對當前環球政經局勢感到極度不安。為了振興經濟,全球進入新一輪減息潮,甚至要重新啟動印鈔機,大舉增加貨幣供應,估計未來金價還有很大上升空間,隨時「升到你唔信」!

  貿易爭端、英國脫歐與地緣政治等因素困擾下,世界經濟經歷十年來最大嚴峻挑戰,目前包括香港在內約十個經濟體,經濟不是陷入收縮狀態,就是瀕臨技術性衰退,反映經濟下行情況正逐步向全球擴散,導致大量資金流向避險資產。除了債市之外,黃金也是炙手可熱的避險資產。

  減息打救經濟恐失效

  事實上,今年累計有二十多個央行減息,掀起新一輪減息潮,其中聯儲局已減息四分一厘,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向聯儲局施壓,要求大幅減息一厘。

  不過,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非比尋常,況且全球利率普遍處於正常偏低的水平,就算進一步減息,但刺激經濟作用成疑。以歐洲為例,即使歐央行實施負利率持續多年,但經濟依然未見起色,疲弱不振,可知道減息不是打救經濟的靈藥。

  全球被迫開動印鈔機

  其實,全球貨幣政策空間有限,各國央行有可能採取非常規性貨幣政策,便是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措施,開動印鈔機,大舉印銀紙,增加貨幣供應量,入市購買債券,向市場增加流動性,其中歐央行已做好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準備,將會揭開全球開動印鈔機的新序幕。

  各國央行買金破紀錄

  最令人憂心的是,一旦全球重啟量化寬鬆貨幣措施,實際上加劇各國貨幣競貶,這無助振興經濟,反而拖累世界經濟加速走向衰退的深淵,這可解釋過去三個月國際金價狂升一成八、企穩一千五百美元的因由。

  值得留意的是,特朗普急於減息,就是為了遏低美元匯價,提高貿易競爭力,不排除特朗普孤注一擲,直接入市干預匯市,不單止環球金融市場會大亂,還打擊全球對美元作為儲備貨幣信心,難怪今年全球央行買金量打破紀錄。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今年上半年各國買金數量達到三百七十四噸,創下紀錄新高,其中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八個月增持黃金,這反映全球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步伐加快,避免過分倚重美元資產。

  事實上,隨着美國實施貿易保護主義,包括中國、歐洲等全球各國出口到美國市場呈現下降,因而可以不用儲備過量的美元,加上新興經濟體在全球經濟的話語權增加,必然逐步減少過度依賴美元,例如商品採用美元以外貨幣作報價與結算。

  因此,長遠而言,美元主導地位將會沒落,貿易保護主義將加速削弱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美國得不償失、弄巧反拙。

  儘管美匯維持偏強走勢,但遏不住金價節節上升,這一波升浪有機會向上挑戰二千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