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收益率倒掛 衰退預期增強/張照

時間:2019-08-20 04:24:03來源:大公報

  暴亂對香港經濟造成了衝擊,特別是旅遊和零售業首當其衝;其中訪港遊客在8月初跌幅超過30%。二季度香港GDP出現負增長,今年全年增長預測也下調。由於7、8月份旅遊零售業重創,料將波及香港另外3大支柱;若衝突繼續,今年香港恐有陷入衰退風險。

  德國、英國經濟第二季度進入衰退、阿根廷總統初選結果意外引發新興市場資產價格波動等不利因素,導致美股、原油上周重挫,避險貨幣及黃金價格大漲。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出現2007年以來首次倒掛,而這往往是經濟衰退的預警。

  美債收益率的倒掛再次掀起軒然大波,但要持續3個月才能被視為有效的信號;而此次倒掛只持續1天便解除,並且長期央行的QE政策,導致長期收益率下降,現在收益率曲線未必如歷史那般有效。從倒掛到真正發生衰退一般有兩年左右時間,況且上周四公布的美國7月份零售銷售數據強勁依然,經濟仍然具有韌性;市場現在有過於悲觀的可能。目前市場預期94.7%概率年底前至少再降息兩次。

  內地方面,疲弱的經濟數據推動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周一度跌破3%,造成中國10年期與1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收縮。部分投資者轉向長端的中國30年期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尋找壓縮利差的交易機會。(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