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全力拚經濟刻不容緩/大衛

時間:2019-08-2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起飛不一定代表香港衰落,香港只要加強與深圳在金融與創科方面合作,推動經濟朝向高增值與多元發展,有望打造新增長點

  持續兩個月的暴力衝擊事件如同一場「經濟風暴」,造成殺傷力不輕。不過,香港底子厚,只要遏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全力拚經濟,尤其與將建設成為先行示範區的深圳在創科與金融等領域加強合作,香港經濟有望走出陰霾、重新出發。

  世界經濟下行速度加快之下,今年上半年香港經濟僅微增百分之零點五五,為十年來最弱,而五月至七月失業率回升零點一百分點至百分之二點九,這尚未完全反映過去兩個月暴力衝擊事件對實體經濟與就業市場的影響。

  深圳GDP恐逐步拋離香港

  若然當前社會紛亂情況短期內無法平息,繼續處於內耗困局,加上國際貿易爭端與英國脫歐等環球政經不確定變數,下半年香港經濟將更加嚴峻。

  同樣面對外圍逆風的深圳,今年上半年經濟保持強勁增長,達到百分之七點四,比全國增速快一點一個百分點,更較香港增幅高出了接近七個百分點。換言之,深圳躋身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最大的城市,確立其在大灣區龍頭地位。

  香港與深圳經濟表現呈現如此巨大差別,一個重要關鍵因素就是深圳創新驅動發展動能強勁,目前深圳不僅是全國創新之都,還是世界一流科創基地,拍得住美國硅谷,華為、中興、騰訊、大疆等科技龍頭企業崛起,創科成為深圳重要經濟支柱,抗逆風能力特強。

  建先行示範區帶來商機

  事實上,去年深圳生產總值(GDP)達到二萬四千二百億元人民幣,首次超越香港的二萬四千億元人民幣。如果深圳經濟增長繼續保持百分之七以上,而香港經濟持續只有一、兩百分點,甚至更低的增速,恐怕深圳GDP未來會逐步拋離香港。

  雖然深圳人均GDP只約為二萬八千美元,低於香港的四萬二千美元,但深圳經濟處增長期,特別是國務院日前發布了《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意味深圳在國家戰略發展地位獲得提升,預期深圳經濟進入另一個爆發期。

  事實上,先行示範區的定位預期比先行先試的經濟特區更高、更加重要。中央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目標是在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到了2035年,深圳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範,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再到本世紀中葉,深圳成為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越的全球標桿城市。

  港深合作聚焦金融創科

  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肆虐,世界經濟下行,此時國家推動深圳建設為先行示範區,顯然要加快擴大開放步伐、加大創新驅動發展力度,釋放更大增長動力,以應對逆全球化發展與世界經濟下行壓力。

  其實,深圳戰略定位提升,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對香港經濟發展而言也有利。深圳先行示範區重點推動金融創新,包括完善創業板發行上市、推動註冊制改革、開展數字貨幣研究與移動支付等創新應用,又深化外匯管理改革、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推進人民幣國際上先行先試等。同時,深圳先行示範區另一個重點是創科,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物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上述領域必然為香港金融與創科發展帶來新機遇。

  深圳起飛不一定代表香港衰落,過去四十年,港深建立合作互補長期關係,由上世紀香港製造業北移至深圳,到後來香港科技大學培育出創建大疆企業等創科人才。因此,香港只要加強與深圳在金融與創科方面合作,推動經濟朝向高增值與多元發展,有望打造新增長點,與內地深度融合發展,成為香港經濟主要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