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債發出最強衰退信號/大衛

時間:2019-08-15 04:24:02來源:大公報

  美國貿易關稅政策損害自身利益是鐵一般事實,月初威脅向中國另外三千億美元加徵關稅,招致美股市連番大跌,美債更發出最強衰退警號,令特朗普政府陣腳大亂,急忙推遲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由此反映貿易保護主義政策行不通,美國必須放下關稅大棒,否則要付出沉重經濟代價。

  中美貿易戰已持續一年,始作俑者美國不但未能輕易勝出,而且陷入苦戰之中,更開始承受不了貿易戰之痛。美國經濟增速從首季的百分之三點一急速放慢至次季的百分之二點一,今年達到百分之三增長目標存在很大變數。貿易戰不但傷及美國經濟,也有可能影響明年美國大選,特朗普顯然低估了貿易戰對經濟負面影響,其連任總統大計隨時泡湯。

  三十年長債孳息創新低

  其實,美國發動貿易戰害己害人,拖累全球經濟走下坡。在外圍經濟不穩與貿易戰拖累下,中國上月工業增加值、消費品零售與固定資產投資等數據均較預期為低,而德國次季經濟錄得百分之零點一收縮,在過去四季,其中兩季經濟呈現負增長,可知道德國經濟異常疲乏。隨着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劇,美國經濟也難以獨善其身,在未來十二個月內出現衰退的機會率已上升至四成。

  美陣腳大亂推遲加關稅

  事實上,三十年期美國國債孳息昨晚創出二點零七三八厘的新低,而兩年期國債息低於十年期國債息,為十年首次,發出最強衰退警號。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十二次衰退來臨之前,有九次出現兩年期債息高於十年期債息,債息倒掛勢令投資市場情緒更加恐慌。

  儘管特朗普吹噓美國在貿易戰佔上風,但次季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開始支撐不住了。華爾街大行更不留情,一再下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測。

  華爾街股市現崩盤危機

  特朗普在本月初發出向中國另外三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威嚇,顯然非明智之舉,關稅措施受害者實際上是美國企業與消費者,令經營成本與消費開支急升,下半年美國經濟表現將會更差,導致華爾街股市跌勢更加猛烈,面臨崩盤危機。特朗普不能不面對經濟下行現實,急忙推遲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包括智能手機、電腦、部分玩具等約一千六百億元商品的加徵關稅時間,從九月一日延後至十二月十五日。

  事實上,對來自中國玩具等消費品加徵百分之十關稅,勢必影響感恩節與聖誕節消費市道,對依賴私人消費支撐的美國經濟有嚴重影響,第四季經濟增長有可能進一步減速至百分之一。

  客觀事實證明,貿易保護主義行不通,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持續擴大,還受到報復性關稅打擊,損害自身經濟。美國必須放下關稅大棒,否則會付出沉重代價,走上衰退末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