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股危中有機/谷運通

時間:2019-08-14 04:23:57來源:大公報

  本港社會動盪加劇,對市場的衝擊逐漸顯現。儘管港股已極之超賣,但面對多重不明朗因素,後市仍然是撲朔迷離。下周二,美國給予華為90天的購買產品豁免期到期,投資者擔心中美貿易戰將進一步惡化,從而抑制住大市的反彈。

  這次由貿易戰升級而導致的市場跌浪,已不見了將近3500點,恒指反彈無力,主要受幾大因素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可能向金融戰轉化(對全球金融市場的衝擊或更大)、和本港局勢的失控等。此外,阿根廷周一爆發金融危機,會不會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爆發危機的另外一個導火線?

  在特朗普總統美國優先政策的衝擊下,全球危機處處,除了伊朗是受到美國的政治威脅外,日韓、印巴衝突都是該政策的直接受害者。

  全球政經局勢失控,政治經濟危機,恐怕一個接一個出現。香港的情況看起來很亂,但從全球視野來看,一定不是最危險的地方。

  筆者的信心來自於對國家的信心。如果全球秩序繼續失衡下去,美國著名學者亨廷頓上個世紀預測的多極世界,真的有可能出現。只有足夠軍事力量自衛、有足夠大內需市場,和有完整工業體系的國家,才能夠在未來的世界勝出。中國不是唯一,但會變得真正富強,成為多極世界中的一極。

  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去年GDP僅佔2.8%,即使出現一段時間的動盪,但有了「一國兩制」這道防火牆,相信對內地經濟的衝擊有限。相反,內地市場夠深夠廣,很容易取代香港的部分功能。比如本港機場若長時間不能正常運作,深圳機場便成為受益者。無論是客運還是貨運,均可直接從深圳出入。

  正如一些海外華人一眼看通美國一些衛道人士,在本次暴亂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一樣,中國政府早已火眼金睛監察事態的發展,並即時出面為特區政府收拾殘局。隨着民航總局對國泰航空的警告、太古集團主席主動訪京,以及本港商界巨頭對暴力說不,相信愈演愈烈的不合作運動,會逐漸消退。而香港這塊福地,依舊會生機不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