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風險增 股市風浪大/大衛

時間:2019-08-14 04:23:55來源:大公報

  美國長債孳息迫近歷史低位、阿根廷股匯債暴跌、意大利政局不穩、巴西經濟陷入衰退與香港暴力衝擊再升級等政經不利因素疊加影響下,市場對世界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爆發疑慮加劇,引發恐慌情緒急速升溫,紛紛減持風險資產,觸發新一輪環球股市拋售潮。

  環球股市在過去半個月急轉直下,反映全球主要股市走勢的MSCI環球指數從七月底的五三一點八高位,急跌至五零五水平,累積跌幅約為半成。

  經濟與市場預期有落差

  令人不安的是,近期不確定與不穩定因素增加,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比想像之中嚴峻,實際經濟表現與市場預期出現較大落差,打擊投資信心,隨時觸發環球股市大調整。

  事實上,利淡環球股市的消息接踵而來,世界經濟下滑速度比預期為快,新一輪股跌浪已告形成。

  一是全球負息債規模增加至十五萬億美元新高水平,大量資金湧入債市避險,發出世界經濟衰退的強烈警號,就連美國三十年長息孳息也隨時打破一六年七月創下二厘零八八二的紀錄低位,而德國各年期國債更是全面負息。

  全球負債息規模創新高

  即使年期長達百年的奧地利國債,息率也低至零點八厘而已,市場一窩蜂避險,市場恐慌情緒可見一斑。

  二是多個經濟體經濟數據比預期為差。巴西經濟在次季錄得環比百分之零點一三跌幅,連續兩季負增長,呈現技術性衰退,而英國在次季也錄得百分之零點二環比跌幅,為七年來首次,令人憂心第三季繼續負增長,正式步入衰退。此外,由於今年六月德國出口大跌百分之八,為三年半以來最差,預期次季經濟有可能萎縮百分之零點一,歐洲經濟危矣!

  三是阿根廷股匯債暴跌。現任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在初選中失利,股市單日急挫三成七,貨幣匯價一度大瀉二成半。信用違約掉期合約(CDS)顯示,阿根廷在未來五年債務違約機率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五。市場關注阿根廷股匯債暴跌會否演變成為新風暴,還會觸發另一波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其實,世界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爆發風險正在急速上升,英國可能硬脫歐、意大利政治不穩,以至香港暴力衝擊事件等變數,恐會進一步升級與發酵,令投資市場恐慌情緒升溫,隨時引發股市更猛烈的拋售潮。

  環球金融危機風險急升

  經濟大氣候不佳、外圍市況不穩,港股跌勢轉急,恒指昨日再急挫逾五百點,跌至二萬五千二百點水平,大籌藍成為基金減磅套現目標。滙豐銀行在兩個月兩度削減樓按現金回贈,又調高拆息按揭的鎖息上限,變相調高按揭利率,反映經濟形勢有變,樓市下行風險急升,加上拆息持續上揚,樓按利率與風險不成比例,有理由相信銀行樓按利率正常化步伐會進一步提速,難怪本地銀行股與地產股成為跌市重災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