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元轉弱 當心資金流走/大衛

時間:2019-08-13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一旦大量資金外流,港元拆息無可避免進一步抽升,屆時香港經濟勢必雪上加霜

  香港持續發生違法暴力衝擊事件,甚至出現極端暴力行徑,對市場投資信心造成負面影響,股市、樓市等資產市場形勢嚴峻,憂心更猛烈沽售在後頭。港元兌美元匯價昨日進一步轉弱,當心資金流向逆轉,呈現走資現象。

  港元兌美元持續偏弱

  持續約兩個月違法暴力衝擊事件,不僅迄今未見平息,還有極少數暴力違法分子採取極端暴力行徑,向警署投擲汽油彈。隨着暴力衝擊升級,將進一步打擊市場投資信心,股市、樓市等資產價格跌勢恐進一步加劇,繼而出現資金流走現象。

  事實上,港元兌美元已扭轉月前偏強的情況,呈現持續走弱,昨日進一步回落至七點八四五二水平,逐步迫近七點八五的弱方兌換保證下限水平。

  股樓更大沽壓在後頭

  其實,近期香港資產價格沽壓顯著加大。以股市為例,今年初一度上升近兩成、突破三萬點大關的恒生指數,今年內升幅已全部一筆勾銷,昨日險守二萬五千八百點。

  令人不安的是,持續暴力衝擊事件對企業業績以至整體經濟的影響尚未完全浮現出來,現水平港股難言跌定,更大沽售可能還在後頭。

  有本港零售業界發出預警,七月經營狀況比六月為差,預期八月的情況比七月更為惡劣。其實,訪港旅客跌幅在八月首周已擴大至百分之三十一,可知道旅遊與零售市道正急轉直下,香港經濟大環境已走到十分危險地步。今年第三季經濟呈現負增長,大家早已心中有數,問題是收縮程度可能比預期之中還要嚴重。

  事實上,連串暴力衝擊事件已削弱企業投資信心,必然影響香港就業市場以至經濟長遠發展。  

  上周五截止招標出售的啟德新發展區一幅商業地皮,在近期社會紛亂、投資氣氛欠佳之下,地皮總算避過流標收場一劫,但成交價只是二十四點四五億港元,比市場預期下限價格還要低約一成,折合每方呎樓面地價七千一百元。換言之,這幅啟德商業地皮價格差不多回到一六年底水平,為三年半最低。

  上述啟德商業地皮以低於預期價格成交,而且買家是二三線地產商,出現爆冷現象,可知道一線地產商出價競投地皮比前保守,這對地產後市走勢有相當啟示性作用。

  要提防大鱷上下其手

  地價已率先帶頭下跌,樓價也難高位支撐下去。醒目的二手樓業主,近期紛紛下調叫價,今年底前二手樓價呈現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跌幅,相信不會令人感到意外。

  值得留意的是,當局須緊盯港元匯價表現,提防資金流向逆轉、金融大鱷上下其手。一旦大量資金外流,港元拆息無可避免進一步抽升,屆時香港銀行不但不會跟隨美國減息,還有上調利率的可能,已面臨下行壓力的香港經濟,勢必雪上加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