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聯儲樂意減息四分一厘/李耀華

時間:2019-07-24 03:23:56來源:大公報

  聯儲局將於本月底議息,利率期貨走勢顯示,屆時減息四分一厘的機會,達到百分百,而減息半厘的機會,則由早前超過兩成,跌至不足兩成,這反映出,市場已慢慢回歸理性,相信除非突然爆發金融危機,否則聯儲局不會輕易減息半厘。

  其實市場對聯儲局重手減息半厘的估計,一直都是一廂情願,從聯儲局諸官員,包括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期發表的言論,都未見到有這種迫切需要。雖然鮑威爾當日的言論偏鴿,但總的來說,他並沒有對美國經濟前景表示得太悲觀,只是點出美國經濟將會經歷極不明朗的前景而已。

  但淡友卻無視這點,利用鮑威爾的發言大做文章,說什麼鮑威爾已為減息半厘開綠燈等,因而令市場人士突然相信大幅減息已不能避免,美國道指當日因此而升破二萬七點大關,其後更屢創新高。

  然而,由於市場對聯儲局的減息預期已超出合理估計範圍,假如聯儲局在七月底會議後,只減息四分一厘,市場可能不會收貨。

  可以肯定一點是,市場對聯儲局減息的預期,一直都不太合理,因為一方面美國除了在六月初曾公布較差勁的製造業指數和就業數據外,在這段期間所公布的數據,已不再令人感到太悲觀。況且,自從中美元首在六月底表示雙方不會再互徵新的關稅後,中美貿易糾紛已緩和不少;再加上近日有消息表示美國將會切實放寬對華為的禁令,令科技界更如釋重負,美國經濟的前景理應慢慢好轉。

  但到了現在,聯儲局已經騎虎難下,如完全不減息,對金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將非常大,對前景亦極其不利,反而略應市場的要求而減息四分一厘,只要不明朗因素掃除後,隨即盡快加息,補回減去的四分一厘,這既可令外界相信聯儲局懂先發制人之道外,又可以滿足市場的需求,這又何樂而不為?至於減息半厘,不單目前未具備條件,而且令外界更擔憂美國經濟是否到了極危急關頭,以致聯儲局不落重藥不行。這樣將只會適得其反而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