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風險漸升 靜待突破/容 道

時間:2019-07-24 03:23:55來源:大公報

  過去兩天市場十分沉悶,兩地的股市都反映在點數上,雖然總體是沒什麼大變動,但在題材上則是波濤洶湧的。

  這主要跟各自獨特情況有很大關聯。但我最近一年慢慢覺得炒作兩地股票,非要有點超脫思維。兩地投資者各有各煩心事,故對國際局勢變化,其實很少去理會的。當然啦,若然是你打國際波的話,做全球資本運作模式和全息資產管理的,那麼外圍的變動都會對組合牽一髮而動全身的。

  說到外圍,有幾個地緣情況已經差不多到了破局的邊緣了。第一個是英國脫歐的變局,英國的新首相定下來之後就很快會有一個更確切的去向。現在,英國、歐洲跟美國的資金都對英國股票市場和英鎊各懷鬼胎。

  第二個是美國和伊朗的爭執正在消沉,俄羅斯跟歐洲都積極參與其中的談判,美伊之間的拉扯愈久就愈沒有殺傷力了。

  我覺得最近英國為刷存在感的各種動作,其實是很笨拙的。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在伊朗方面的動作都是既招人煩,也招人恨。到最後也顯示出自己的無力,更無能。同時把自己的底牌都打出來了,那以後都不知還有什麼招在江湖混了。所以我認為英國之後會很快地,以其想像不到的速度被退出亞太跟中東的地盤的。由此,我最近堅定不移的看淡滙豐銀行。

  另外還有一些現象大家是要留意的:美元變強了,石油價格則慢慢回落,而黃金價格基本上維持不動。其實大戶應多少感覺到中東的局勢稍為緩和了,危機減少了,但同時,未來的局面還不敢太確定,所以價格的變動不是很明顯。但我察覺最近歐洲股市開始回升了,也是在中東危機慢慢減緩後的一個結果。

  同時,新興市場各有各亮點。土耳其跟俄羅斯又恢復活力,東協各國也是在較正面的節奏下走出下降軌,更是有點階段性牛市的影子呢。總之,全球的風險胃納正在慢慢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