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帷幄之妙\擁貴價「鐵路盤」港鐵盈警變小事\郭奉孝

時間:2019-07-22 04:23:29來源:大公報

  港鐵(00066)上周四收市後發盈警,需為沙中線撥備20億元,又為英國業務撥備4億港元。惟對股價影響卻不大,只收跌2.69%,足以證明此股的實力,長線投資價值巨大,怕摸頂又怕錯失投資機會的投資者不妨月供此股票。

  在港鐵公布盈警後第二個交易日,股價低開2.96%,惟港鐵此前已經連升8日,漲幅達5.1%。並且港鐵在早一個交易日破頂,高見55.75元。因此,盈警公布後港鐵非但沒有跌回早前的漲幅,反而只是略為調整早前的漲幅。以收市計算,股價跌2.69%,以更公道恒指上周五升1.07%,即港鐵出現逆市下跌,跑輸恒指3.76%,也不算太多。

  其實,早在港鐵公布盈警不久後,網上不少論壇已表示是一個低吸優質的機會。當即使散戶也覺得是趁低吸納的機會時,機構投資者當然也不笨,不會隨便沽貨,結果多方皆看好之下,港鐵股價也就沒有出現太多下跌。

  一般股票發出盈警,皆會出現較大跌幅,或引起市場對其估值有重新檢視。然而,港鐵發出盈警卻沒有對股價產生太大的影響。支持股價的原因是,港鐵的鐵路壟斷權與地產業務收入,這是港鐵的護城河。

  根據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學說,一隻股份的護城河就是保護企業能持續交出可提升業績的能力。作者再簡化,就是集團產品或服務有提價能力。港鐵的香港鐵路服務是香港獨市生意,就像香港交易所一般,沒有別的競爭對手。要知道羊毛出自羊身上,即使今天港鐵發出盈警,未來也只是將涉及支出轉嫁到消費者的手上,即是增加車費,這方面港鐵在營運上確實沒有太多風險。香港鐵路沿線物業更是較一般物業售價更貴,並且市場對「鐵路盤」需求一直旺盛。

  港鐵在周四收市後公布,為了繼續推進沙田至中環線項目,以及促使在2020年第一季啟用屯馬線大圍站至啟德站路段的商業服務,將在不影響其法律責任的原則為基礎下,支付紅磡事件所產生的費用,以及與分階段啟用屯馬線相關的若干費用,現時對該等費用的最佳估計為合共約20億元,因此將於截至今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作出一項20億元的撥備。

  連同港鐵早前公布就持股30%的合營公司作出約4300萬英鎊(相當於約4.3億港元)撥備,於截至今年6月底止六個月,港鐵撥備總額為24.3億港元,該撥備總額分別相當於截至去年6月底止六個月及截至去年12月底止年度純利約52%及2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