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拔萃觀點\聚焦降息預期 成交續淡靜\拔萃資本集團助理副總裁兼高級分析師 孔偉全

時間:2019-07-22 04:23:29來源:大公報

  上周,內地公布GDP上半年增長6.3%,其中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增長8.4%,超出預期的數據刺激港股向上,港股全周漲293點或1.03%,日均主板成交額為650億元,交投較清淡,預期在聯儲局月底議息前交投續淡靜。另外港交所新推出衍生品「界內證」,這個產品適合在震盪行情中獲得增強收益,且收益是有上界的。這次界內證為港交所10年來首次推新衍生品,將豐富港股交易者的工具箱。

  進入七月下旬,市場靜待美聯儲FOMC會議上關於降息的決策。美聯儲對市場的影響越來越大,每個市場參與者都開始緊盯着美聯儲的一舉一動。隨着股市持續上揚,下行風險逐漸增大,參與者對於下行保護的渴望也越發強烈;這種渴望聚焦在了美聯儲的身上。上周先是主席鮑威爾在巴黎講話稱「將採取適當措施延長經濟增長」,周四永久票委、紐約聯儲局主席Williams表明不能等到經濟惡化的證據出現時再降息,周五聖路易斯聯儲局主席Bullard更是直接說「偏向7月降息0.25厘」。於此同時,美國經濟數據卻顯示依然穩健,周二出爐的6月零售銷售和核心零售銷售月率均錄得0.4%,預測值為0.1%,大幅超出預期;7月初公布的非農數據也非常強勁。但鮑威爾多次表示,這些數據並沒有改變美聯儲對於前景的預期;7月份的降息似乎已成為確定。截止至周五,利率期貨顯示7月降息0.25厘概率為77.5%,降息0.5厘概率為22.5%;2年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位於1.82厘、2.06厘。

  此外,全球貨幣寬鬆勢頭逐漸加強。四國央行同日宣布降息,實屬罕見。韓國央行意外降低基準利率,同時下調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是自2016年來首次降息;印尼央行宣布降低利率,為近兩年來首次下調利率;烏克蘭央行宣布將主要利率下調至17%;南非央行則將關鍵利率下調,為2018年3月以來首次。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