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針集\聯儲局亂象 添市場波動\大衛

時間:2019-07-22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聯邦基金利率

  正當市場注視月底舉行的議息會議結果之際,有美聯儲局委員突然發表支持迅速行動降低利率的言論,強烈暗示大幅減息半厘,之後又不尋常地作出澄清,聲稱只是學術研究。由此反映在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壓力之下,聯儲局內部對利率取態混亂,徒添美股、美債波動,更隨時招致意想不到的環球市場震盪。

  委員不尋常澄清言論

  上周五美股先升後跌,其中道指倒跌一百二十一點,險守二萬七千點關,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本月底聯儲局減息半厘的預期急速降溫,大幅度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機率由七成降至四成以下,令美股下跌、美債價格回落。

  其實,在本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美聯儲局將舉行議息會議,從最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利率鴿派言論來看,市場已預期月底減息四分一厘,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突然在公開場合建議聯儲局快速採取行動以應對不利經濟情況,直言「一旦出現經濟困境跡象,迅速採取行動降低利率是值得的。」

  暴露聯儲局內部混亂

  上述言論強烈暗示支持大幅度減息,市場隨即押注聯儲局月底將會減息半厘,刺激上周五美股高開。不過,約翰威廉姆斯數小時後迅速作出澄清,聲稱言論只是學術研究,與月底會議採取的政策無關。

  今次聯儲局官員不尋常地作出言論澄清,暴露了聯儲局內部混亂,對利率取態分歧,各說各話,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的政治壓力之下,不排除有聯儲局委員「博出位」,高調發表有關利率言論,但這樣徒添市場不必要的波動。

  政策不明市場風險增

  事實上,聯儲局委員對利率言論混亂,無疑加劇貨幣政策不確定性,難免市場感到困惑,無所適從,不僅美股、美債受到影響,甚至會拖累全球市場,引發意想不到的市場震盪。

  一直批評聯儲局加息太快、太多與實施量化緊縮貨幣政策(即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也趁機「再踩一腳」,表示更喜歡紐約聯儲局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第一次的發言,藉機再次暗批鮑威爾。聯儲局議息會議結果將牽動全球市場,市場期望發出明確利率走向信號,否則市場投資風險持續加劇,恐現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