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多策略發展八達通方難取代/徐佩芝

時間:2019-07-19 03:23:56來源:大公報

  八達通公司近日宣布,今年稍後客戶將可在iPhone或Apple Watch上透過Apple Pay,使用八達通支付公共交通及零售交易。對於不少市民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

  目前八達通只和三星合作,三星手機用家可使用Smart Octopus服務,那就是手機內置八達通,還可以通過Samsung Pay內的信用卡自動增值,實在十分便利。

  惟Smart Octopus推出一年多,目測使用手機拍機上車的人不能算多,似乎大部分香港人還是喜歡用實體的八達通卡。

  Apple的加入或許能扭轉這局面。首先,Apple擁有自家的行動支付和電子錢包服務,幾乎世界各地的信用卡及交通卡都能支援,技術先進完善;加上,Apple早在世界各地推出交通工具付款服務,並且十分成功。其「特快交通」功能,讓用家只要把指定的交通卡設定好,便可在搭車時拿出手機放在感應器上拍一下便可入閘,毋須認證,即時入閘。此「特快交通功能」已經在全球不少城市的公共交通網絡開通,包括北京及上海的公交系統,日本的Suica系統以及美國紐約及波特蘭的公交系統;最後,Apple全球擁有14億活躍iOS設備用戶,香港約三成智能手機用戶擁有iPhone,用戶群龐大。八達通是次與Apple的合作,將可借助其優勢大大提升市民利用手機使用八達通的使用率。

  然而,八達通在支付市場上還有另一挑戰。港鐵由明年起將引入二維碼車票服務,AlipayHK及其他電子錢包將先後提供手機車票服務,給沒有八達通的乘客新的選擇。此外,港鐵公司早前也公開招標更換閘機及票務系統,要求支援非接觸式付款服務,即代表未來可以用信用卡來搭地鐵了。當新閘機投入服務後,八達通所面臨的挑戰將會更大,乘客為了儲信用卡積分放棄八達通也非沒可能。

  目前八達通的使用仍然離不開「增值」及「消費」,只是一項單向交易,而且對於沒有自動增值的用戶而言,戶口無錢時需要去增值亦甚為麻煩。作為一家本土電子支付公司,八達通要如何保持在支付市場上的領先地位,還需要更多策略才不至於被發展日新月異的支付寶等新興流動支付擠出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