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全球紛減息 憂爆貨幣戰/大衛

時間:2019-07-19 03:23:55來源:大公報

  韓國與印尼央行昨日分別搶在美聯儲局之前減息,令今年來減息的央行數目增加至接近二十家,突顯全球經濟日趨不穩。最令人憂心的是,各國爭相減息有可能演變成為競爭性貨幣貶值,隨時引爆大規模貨幣戰,激化貿易衝突之餘,還導致世界經濟形勢更加紛亂、嚴峻。

  就在美聯儲局快將舉行議息會議、啟動十年來首次減息之際,韓國與印尼央行昨日突然搶閘減息四分一厘,其中韓國央行減息,是三年來首次,顯然為了應對貿易風險,日本對韓國實施半導體原料的出口管制事件持續發酵,可能觸發韓日貿易戰。

  韓國印尼央行搶閘減息

  至於印尼央行減息,亦是近兩年來首次,是要力抗外部逆風,還不排除進一步減息,可見當前全球經濟不穩,尤其是美國不斷挑起貿易戰,正在逐步將世界經濟推向懸崖邊上,新興經濟體只有急急減息、遏低匯價自保。

  今年以來,落實減息的全球央行數目已增加至接近二十家,有華爾街大行估計今年底將有三、四十家央行轉向寬鬆貨幣政策,特別是美聯儲局早已暗示減息,引發大規模貨幣戰的風險愈來愈大。

  其實,美國總統特朗普多番批評聯儲局利率上升太多、太快,不滿連番加息導致美元匯價呈強,削弱了美國出口競爭優勢。特朗普顯然將美國在貿易戰失利、佔不到便宜的責任,硬要推到聯儲局頭上。

  美擬遏匯價增貿易優勢

  近日市場已揣測特朗普最終會孤注一擲,除了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施壓、要求盡快減息之外,還有可能索性入市干預匯市,遏低美元匯價,令美國在貿易競爭取得優勢,這樣無疑向全球發動貨幣戰,勢必掀起各國競爭性貨幣貶值,全球經濟與國際貿易將更加紛亂。

  國基會力撐美元高估論

  事實上,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發表報告,支持特朗普的美元匯價偏強論調,直指美元被高估了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十二,令人憂心在國基會的力撐之下,特朗普政府可能實施弱美元政策,遏低貨幣匯價,達到增加貿易優勢的目的。

  不過,西方不少有識之士卻普遍認為,人為遏低美元匯價不符合美國利益,弊多於利,得不償失。

  一是全球化發展與國際分工之下,即使美國遏低美元匯價,未必能提升貿易出口競爭優勢。

  二是美元下跌引致進口成本上升,反而加重美國消費者負擔與企業營商成本。

  三是弱美元政策之下,恐令美國通脹升溫,增加利率上升壓力,推高融資成本,最終傷及經濟。

  四是一旦美元跌勢過急,有損美國際貨幣地位與信用,加速全球去美元化步伐,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比重進一步下降,例如中國持美債水平已降至兩年最低。

  五是美元下跌削弱美國應對金融危機能力,特別是美國國債規模已上升至二十二萬億美元,預期在二○二六年,債務規模將達到四十五萬億美元,佔生產總值百分之二百五十,是一個危險水平。

  人為遏低美元匯價會帶來嚴重後果,特朗普政府要三思而後行,否則後悔莫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