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暴力衝擊事件拖累香港經濟/大衛

時間:2019-07-18 03:23:50來源:大公報

  當前香港經濟內外交困,一方面受到貿易戰等外部不明朗因素影響;另一方面則是近期接連發生暴力衝擊亂港事件,已對經濟造成影響,零售、餐飲、旅遊業首當其衝。若然情況持續下去,令人憂心下半年香港經濟呈現季度負增長。

  美國貿易與貨幣政策不明朗,繼續成為全球經濟最大風險來源,投資者未有因為美股迭創新高而亢奮起來,資金反而進一步加速流入債券市場,導致歐日等長期國債收益率呈現負息狀態,凸顯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世界經濟最壞時期可能還在後頭。

  美減息是利淡消息

  事實上,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隨着降稅效用減退以及受累貿易戰,經濟增幅可能從首季百分之三點二大幅放慢至次季的百分之一點三,世界經濟無可避免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隨時進一步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難怪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對利率取態日趨鴿派,直言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又再向中國發出加徵關稅威嚇,但只會適得其反,動輒揮動關稅大棒,無助解決貿易爭端,反令貿易衝突升級,最終損害美國經濟,加上美國債務上限與英國脫歐事件懸而未決,聯儲局不能不認真考慮掉頭減息。同時,有聯儲局委員對通脹長期不達標感到憂慮,令美國貨幣政策轉向寬鬆的可能性增加。

  暴力衝擊造成影響

  其實美國減息代表經濟出了問題,是一項利淡,當心美國以至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意想不到的波動,繼而影響世界經濟,香港也難獨善其身。

  香港經濟正面臨新的下行壓力,一方面受到貿易戰等外部不明朗因素所困擾,外貿出口已連續七個月下跌,全年出口可能呈現負增長;另一方面則是持續一段時間的修例風波尚未平息,而且,接連發生的暴力示威衝擊事件,不但影響商戶店舖營業,還嚇怕了訪港旅客,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首當其衝,令已呈轉弱的內部消費進一步受壓,加劇香港經濟下行風險。

  事實上,違法暴力衝擊事件對香港經濟與民生產生負面影響,其中旅遊業與相關行業,佔香港生產總值接近百分之十八,更為基層提供大量就業職位。若然情況持續下去,憂心經濟急速轉壞,失業率回升。

  下半年或現負增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預告次季經濟增長仍然緩慢,其中六月訪港旅客增長約百分之六點五,低於首五個月平均百分之十五的增幅。至於四、五月本地消費跌幅擴大至百分之三點三,跌幅較首季約百分之一為大。由此可見香港內部需求已呈轉弱,憂心近期連串違法暴力衝擊事件,令零售、旅遊業雪上加霜,進一步打擊內需,不排除下半年經濟呈季度負增長。

  正如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所言,不斷的暴力行為,惡意的搗亂破壞,影響香港社會的經濟秩序,只會傷害市民,經濟受損。

  儘管目前香港未見大規模資金流走,港匯偏強,但在內外不確定因素困擾之下,企業投資信心難免受到影響。據仲量聯行最新報告顯示,上月香港甲級寫字樓新租出的樓面按月大減百分之六十五,整體寫字樓空置率按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五點四,而租金按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三。

  寫字樓空置率上升、租金下跌對香港經濟而言是一個警號。因此,香港社會必須團結起來,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