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穩 內需持續發力/大衛

時間:2019-07-16 03:23:57來源:大公報

  圖:從六月工業增加值、消費零售與固定資產投資等經濟數據好轉來看,中國經濟總體平穩

  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日增之下,中國經濟依然保持平穩的勢態,減稅降費措施逐步見效,令消費續成經濟增長第一動力,抵銷外貿出口放緩的影響。

  中國次季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二,較首季的百分之六點四增幅,溫和放緩零點二個百分點,但上半年經濟保持百分之六點三的中高速增幅,突顯中國經濟韌力強、動能足。

  全年GDP有望增6.5%

  市場預期減稅降費措施效用在下半年將更加明顯,有助提振消費與企業投資,今年中國經濟很大機會實現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六點五增長目標以及失業率在百分之五點五以下。

  中國次季經濟面對一定下行壓力,貿易爭端拖累工業生產與投資轉弱,但從六月工業增加值、消費零售與固定資產投資等經濟數據好轉來看,可見中國經濟總體平穩,且開始呈現積極變化,其中六月消費品零售總額增百分之九點八,按月上升一點二個百分點,為一八年三月以來最快。

  上月數據呈現好轉

  同時,工業增加值在六月增速加快至百分之六點三,按月提高一點三個百分點。至於今年首六個月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五點八,亦較首五個月加快零點二個百分點。

  種種跡象顯示,減稅降費措施逐步發揮作用,加上擴大開放政策,吸引外資與增加進口,釋放更大的市場活力與增長潛力,中國抵禦貿易戰、科技戰等外部衝擊的能力可見一斑,有能力、有信心繼續保持經濟長期向好。

  無可否認,當前國際內外經濟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全球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外部不穩定與不確定性因素增加,加上經濟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令中國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

  消費成第一動力

  今年來,全球多國寬鬆貨幣政策逆轉,相繼掉頭減息,其中聯儲局最快可能在本月減息,可見美國經濟形勢不妙。特朗普政府發動貿易戰、科技戰,反而損害自身經濟,美股等美元資產面臨巨大調整壓力,繼而加劇全球經濟風險。

  值得留意的是,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之下,中國經濟還有不俗增長潛力。隨着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消費與服務業拉動經濟增長動力將持續增強。

  今年上半年,消費支出增長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百分之六十點一,而貨物與服務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百分之二十點一。至於資本形成對經濟的貢獻率則為百分之十九點二。由此可見消費繼續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

  同時,今年上半年,第三產業(服務業)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百分之五十四點九,同比提高了零點五個百分點,而第三產業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百分之六十點三。事實上,次季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長百分之七,高於整體經濟增長,可見中國經濟轉型穩步推進。

  令人欣喜的是,中國就業市場保持穩定,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逾七百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百分之六十七。同時,扣除價格因素後的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百分之六點五,高於經濟增長零點二個百分點,引證中國經濟增長質量進一步提升。

  總之,在內需持續發力之下,中國經濟可保持穩中有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