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提防美國發動金融戰/大衛

時間:2019-06-26 03:14:56來源:大公報

  儘管近日港元兌美元偏強,為三個月最高,但鑒於環球地緣政治風險增加,加上美國挑起貿易戰、科技戰之後,有可能再發動金融戰,令香港經濟不確定進一步增加,因而目前更要提高警覺,防範國際炒家伺機興風作浪、港元成為大鱷狙擊的目標。

  國際炒家虎視眈眈

  美聯儲局放風減息,意味這輪加息周期即將完結,拖累近日美元匯價走低,反映美元兌主要貨幣的美匯指數應聲跌至九十六的三個月低位。

  在美元轉弱之下,早前迫近七點八五弱方保證兌換水平的港元隨即回升,持續在七點八至七點八一附近徘徊。

  此外,在美元走弱下,早前沽港元、買美元的套息交易大舉平倉,加上半年結因素,令港元出現較大季節性需求,為港元匯價扭轉弱勢的重要因由。

  內銀股沽壓突增加

  不過,儘管近期港元兌美元走強,但仍不能掉以輕心,特別是當前環球地緣政治風險急增與國際經貿摩擦升級。

  美國相繼挑起貿易戰、科技戰,迄今無法阻撓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例如華為與中興通訊在全球分別取得五十份與二十五份5G商用合約。

  因此,不排除特朗普孤注一擲,向中國發動金融戰,出茅招打壓中國金融企業,包括收緊監管赴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甚至迫令美國基金減持中國股票與債券。

  金融戰殺傷力巨大

  事實上,國際炒家對中美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已虎視眈眈。據美國媒體報道,傳聞三間中資銀行涉及違反朝鮮制裁令,拖累內銀股昨日普遍急跌,沽壓明顯增加,其中招商銀行更大跌百分之七,這可能是美國發動金融戰的先兆,金融大鱷隨時伺機興風作浪,做空中國資產,甚或狙擊港元。

  值得留意的是,金融戰殺傷力巨大甚於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隨時導致市場情緒失控,引發意想不到的金融震盪。

  正如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所言,香港金融界要團結一致、緊守崗位、時刻警惕、謹慎應對複雜的金融形勢。

  其實,在美國貿易與科技霸凌之下,企業投資與私人消費難免受到影響,香港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劇。五月出口下跌百分之二點四,連續七個月下跌,今年首五個月出口累跌百分之二點五,可見外貿形勢十分疲弱。

  今年首季香港經濟增長只有百分之零點六,預期次季經濟表現難有起色,估計繼續維持輕微增幅,隨時成為國際炒家做空香港的藉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