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涉造市 證監凍結19經紀行客戶帳

時間:2019-06-26 03:12: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趙建強報道:早於今年3月8日已經被勒令停牌的鼎益豐(00612),昨再次被證監會以涉嫌市場操控活動為由,加碼向九間經紀行發出限制通知書,凍結其帳戶資產,累計受影響券商帳戶已達18間。證監亦以同樣理由,要求14間經紀行凍結涉及中國智能集團(00395)的帳戶資產,由於有四家券商同時牽涉兩案,故是次實際涉案經紀行共19間。中國智能集團昨日股價則急挫7%至0.315元收市。

  中國智能股價急挫7%

  資料顯示,中國鼎益豐於02年1月2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並曾符合資格讓內地和香港投資者透過深港通進行股份買賣。證監會在2018年中開始,對鼎益豐的可疑交易展開調查,有關交易看來就該公司股份營造虛假市場,以致股價不尋常地上升。

  證監會解釋,限制通知書可禁止經紀行,在未取得證監會事先書面同意的情況下,以任何方式處置有關客戶帳戶內的任何資產,包括訂立任何證券的交易、處理證券,及提取或轉移因處置證券而產生的現金。亦不可按有關客戶帳戶的任何獲授權人的指示,處置或處理任何證券或現金,及以任何方式處置或處理有關客戶帳戶內的任何有關財產。若該等經紀行接獲任何上述指示,亦須通知證監會。

  證監稱,2018年至2019年初期間鼎益豐涉嫌市場操控活動,而中國智能集團控股則與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期間的涉嫌市場操控活動。證監要求14間經紀行凍結涉及中國智能集團的帳戶資產,中國智能集團昨日股價急挫7%。

  證監會強調,被限制的經紀行並非證監會今次調查的對象,而他們已就有關調查作出配合。限制通知書並不影響該等經紀行的運作或它們的其他客戶。證監會認為,為維護投資大眾的利益或公眾利益,發出限制通知書做法可取。

  健合及主席各罰160萬

  另外,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在完成早前由證監會提起的研訊程序後,裁定健合(H&H)國際(01112)及其主席兼執行董事羅飛,沒有在切實可行的範圍內盡快披露內幕消息,延遲了四周才就其截至2015年5月31日止五個月的財務表現較前一年同期惡化一事作出披露,因此分別對健合及羅飛處以160萬元罰款。

  羅飛已於2019年3月19日辭任健合行政總裁一職,昨日亦公布不再擔任公司授權代表。健合另一名授權代表兼聯席公司秘書黃德儀亦於昨日因退休辭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