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難同海嘯而語 低增長料成全球新常態/李耀華

時間:2019-06-25 03:12:56來源:大公報

  美國聯儲局、歐洲中央銀行已先後發放了減息信號,而澳洲、菲律賓等地更已減息,令全球債券息率拾級而下,反映出普遍投資者已預期全面經濟增長的年代已過去,在未來數年內,不論新興市場或是發達國家的經濟將仍會原地踏步。

  甚至可以相信,在新興市場與發達國家一同放緩的年頭內,今次面對的經濟放緩可能要歷時多年。

  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曾被拖累至出現衰退,但受害最深的主要是發達國家,新興國家在海嘯數年後便急速反彈。主要原因是美國和其他國家不斷大印銀紙,令全球流動性急增,熱錢蜂擁流向新興市場,令俄羅斯、土耳其、南非、印度,以及其他新興國家直接受惠,流入的外資大幅刺激到經濟增長,使其增長率甚至比起海嘯前更佳。

  然而,印銀紙的策略在發達國家中卻未見有相同的功效,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統計,在海嘯爆發後,全球經濟曾經錄得0.5%的負增長,而發達國家的增長率更跌至負3.4%。但全球經濟在2010年卻大幅反彈,主要受惠於新興市場大幅反彈7.4%,令環球增長率從谷底V形急彈,大幅抽高至5.1%。雖然發達國家經濟亦有3%的增長,但時移世易,全球經濟的形勢在當時已全面改寫,發達國家已取代了新興市場的增長火車頭地位,令環球經濟增長此後一直得到維持。

  不過,這種形勢直至現在又有了新的轉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四月份的統計,新興市場的增長率,已由2011年的7.4%,跌至現時的4.4%,而全球增長率更已跌至3.3%,為10年以來最低,發達國家的增長,也由2017年的2.4%,跌至2019年的1.8%,為三年以來最低,這便足以證明,現時全球再次面對全面性、而非只是發達國家的放緩。

  而今次的形勢與海嘯後亦有不同,原因是發達國家經過接近十年的寬鬆和刺激措施後,現時振興經濟的能力已有限,難以再靠大印銀紙刺激經濟。令新興國家不會像上次海嘯後般,因吸納到大量熱錢而令經濟急速反彈。

  面對發達國家幾乎江郎才盡的形勢,新興市場亦因為面對嚴重的債務危機,或是經常帳赤字大增而無力自救,所以今次全球經濟放緩將會持續數年,難望再度大幅反彈,使低增長繼續成為全球新常態,上次金融海嘯後新興國家經濟在短期內大幅反彈的情景或不復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