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歐美擬減息 恐爆貨幣戰/大衛

時間:2019-06-25 03:12:54來源:大公報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劇,繼美聯儲局暗示下半年減息之後,歐央行也不排除採取額外刺激措施,意味進一步擴大負利率或重啟寬量措施,令人關注歐美鬥減息,恐會引爆貨幣戰,世界經濟形勢更加嚴峻。

  經濟弱央行鬥減息

  雖然聯儲局已釋放最強的減息信號,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批評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加息太快與過早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還聲言有權將鮑威爾降職。由此反映美國高估自己能力,迄今向中國發動貿易戰與科技戰仍沒法取得優勢,反傷及自身經濟,當前美國可說陷於苦戰之中,急需聯儲局減息支撐經濟。

  事實上,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不減反增。由於貿易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接近三成,經濟增長無可避免放緩。

  換言之,美國反成為貿易戰輸家。至於發動科技戰也不見得有用,美國動用國家力量針對中國企業,但華為依然在全球5G市場佔有優勢,而且近日在西歐的手機銷售也開始回升。

  中美元首在G20峰會舉行會晤前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繼續發出加徵關稅威嚇,而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仍堅持中國需要進行所謂結構性改革。至於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更無理指責中國正在操縱貨幣,壓低匯率以抵銷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

  貨幣競貶一觸即發

  上述白宮官員的言論可反映出特朗普政府死不認輸,甚至有可能開展新戰線,即通過向聯儲局施壓減息,達到壓低美元匯價的目的,加強美國競爭優勢。

  值得留意的是,歐洲經濟弱勢持續,有必要進一步落重藥。歐央行主席德拉吉上周表示,如果經濟增長與通脹疲弱的情況不能獲得改善,將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換言之,可能擴大負利率,甚至重啟量寬措施,入市買債,以增加市場流動性。

  不過,就在歐央行發出再度放水信號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迅速作出回應,直言歐央行可能推出新措施,以推低歐元匯價,令歐洲更容易與美國競爭。

  從中可見美國不會讓歐洲「佔便宜」,有可能挑起貨幣戰,先行壓低美元匯價,歐洲等其他國家的貨幣也被迫競相貶值,一場全球性的貨幣戰已經一觸即發。

  警惕經濟陷大蕭條

  繼貿易戰、科技戰之後,若然特朗普政府又再發動貨幣戰,美國以至世界經濟可能重蹈上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的覆轍。

  本月至今,美匯指數急跌至九十六邊緣,累跌了百分之二,見三個月低位。美匯指數突然由強轉弱,兌主要貨幣幾乎全面下跌,走勢令人感到不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