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見紅料無損派息 中電回調宜吸納/郭奉孝

時間:2019-06-24 03:12:45來源:大公報

  中電控股(00002)澳洲業務經營環境明顯惡化,惟減值屬非現金影響,加上香港及內地業務有機會抵銷澳洲業務倒退。本來中電這一類老牌企業,派息基本穩定,今年派息繼續增加機會仍然不小。

  中電一直都給予市場業務穩健形象,惟2019年上半年卻意外發盈警。中電在澳洲的業務EnergyAustralia,預期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EnergyAustralia的零售業務所佔的商譽進行減值約為60億元至70億元,這將令集團上半年錄得虧損。

  以中電2018年營運盈利139億元來看,60至70億元不單對半年純利有影響,對全年盈利也有影響。

  然而,要留意這次盈警原因為商譽減值,即並非現金項目,雖然會影響集團盈利,但不會對集團現金流及營運造成影響。EnergyAustralia零售業務的商譽為150.65億港元,是因為EnergyAustralia零售於2005年及2011年兩宗收購,因收購買入價高於資產淨值而產生。中電預期,2019年下半年除稅前盈利減少2.4億至3億港元,該跌幅可能在未來仍會持續。

  中電在盈警通告中也提到,2019年上半年,EnergyAustralia至今的營運表現持續受到季度簡報中所提及的因素影響,尤其是EnergyAustralia旗下電廠的產電量因MountPiper電廠受制於煤炭供應問題及雅洛恩電廠的維修要求而下降。

  30年派息從未減少

  中電澳洲業務明顯轉差,但值得一提的是中電盈警的原因,是因為減值,卻沒有提到與澳洲業務轉差有太大關係。因此,筆者估計內地及香港業務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錄得不錯表現,部分抵銷因為澳洲純利貢獻減少的影響,有機會核心利潤仍然持平或是略為增長。這點可在半年業績報表中進一步確認。

  但中電的投資者買此股是為了長線投資、並賺取股息。若是計算中電核心股息,即撇除特別股息不計算,自從1988年起,集團30年派息一直沒有減少。因此,以集團的派息紀錄來看,即使2019年純利增長可能只得低單低數,但對派息金額未必會有太大影響。

  對於中電這一類老牌企業,除非遇上基本面逆轉,否則第一季度股息與第二、第三季度不會有分別,集團第一季度股息每股0.63元,較2018年0.61元增加0.02元,已預示了2019年派息可望繼續增加。

  因此,對於熱衷於股息的投資者,今次盈警若令股價回調,其實是不錯的買入收息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