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利好谷港股 密切留意中東局勢/張 照

時間:2019-06-24 03:12:45來源:大公報

  恒生指數上周累升1355.36點或5.00%,收報28473.71點;國企指數上漲501.60點或4.81%,收於10921.47點。

  上周一,恒指結束之前一周的跌勢,微漲0.4%,體現出市場對下半年美聯儲降息的積極預期。周二受到權重股騰訊控股(00700)和友邦保險(01299)上漲的支撐,大市續漲271點或1%。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應約同特朗普通話,刺激了周三的恒指大漲2.56%,升破28000點,成交額也再次超過了千億的水平。周四凌晨的美聯儲議息會議公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在聲明中取消了對利率政策「保持耐心」的表述。市場將其理解為美聯儲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為降息敞開大門,此消息刺激恒指周四繼續上漲1.23%,收報28550.43。上周港股連升四天,周五出現小幅回吐,全日跌0.27%。

  上周除了美聯儲,歐洲央行也釋放出鴿派信號。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如果一旦歐元區的經濟前景沒有得到改善,歐洲央行將會採取額外的刺激措施,那麼極有可能採取降息策略。拔萃資本認為,目前市場對於下半年降息的預期逐步提高,市場情緒也會隨之受到一定程度的提振。同時,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通話也為市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短期內,受到外圍市場和利好事件的作用,相信後市仍然能夠持續上升的態勢,回補一些前期的跌幅。然而,拔萃資本認為,當前仍需密切留意中東局勢,美國和伊朗兩國的關係仍存在諸多變數,需密切關注其變化對後市恒指帶來的突發事件性影響。

  債市方面,截至上周五收市,2年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分別位於1.77%、2.05%。投資級中資美元債市場本周迎來城投板塊的發行高峰,其中西安城建、四川鐵投新債均獲得超過40億美元的踴躍認購,而後者以3.8%的收益率定價發行後,開盤繼續收窄了20基點。二級市場上周相對淡靜,一方面是投資者於FOMC會議前持觀望態度,另一方面是上周市場聚焦新債發行。

  高收益部分同樣是迎來城投新債的集中供應,不過由於投資者偏好高資質發行人,以三、四線城市為主的高收益城投債券發行不如投資級那樣火熱,開盤後價格也普遍維持在發行價左右。

  (聲明: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僅代表個人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